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成都打造“专业化”公厕 “所长制”提升城市公厕品质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记者从成都市城管委了解到,成都市主城区的851座公厕通过招投标,把管理权下放,目前已全部实现市场化管理。曾经的公厕由环卫工人“顺带”打扫,卫生状况参差不齐。公厕职业化后,851座公厕将实行标准化,每所公厕都有具体负责的“职业所长”。在职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模式下,成都城市公厕的形象正在变化。

  【同期】成都市城管委环卫处副调研员 滕柳伟

  目前,成都市主城区851座公厕全部实现了市场化的管理,公厕配备了专业保洁管理人员1300余名。因为专业的公司服务更加专业,能够更好的把厕所的保洁、管理(做得)更加到位,24小时为市民提供良好的如厕环境。

  【解说】7月10日,记者来到成都市锦江区春熙广场公厕。因该公厕地处商业区所以如厕群众较多,但记者实地探访并未闻到有异味。公厕门口的屏幕上除了能显示蹲位是否有人,还将温湿度、氨气、PM2.5等数值囊括其中,当日总人流量和一个小时内的人流量也能实时显示。

  记者现场了解到,公厕职业化后,成都主城区的851座公厕全部做到“1人1厕”的配备,人流量大的公厕甚至多达3人轮班,24小时运行的公厕,“所长”还要坚守夜班。

  【同期】成都市春熙广场公厕“所长” 徐培元

  当厕所“所长”后就是责任心更大,厕所反正要求质量更高,改变很多了。智能设备,还有纸液随时随地都是保持供应,让市民进来放心使用。

  【解说】此前成都公厕由于点位分散,面积大小、档次高低不等,难以形成统一化管理。2019年年初,成都某物业公司将成都市锦江区和成华区的284座公厕先后承包,该公司负责人杨世金成为这批公厕的“职业经理人”。他告诉记者,公厕是免费的,但为了长久运行,目前正在摸索“以商养厕”的路径,作为“职业经理人”他每天有五六个小时与厕所为伴。

  【同期】成都市锦江区公厕职业经理人 杨世金

  开始上班后就要检查管理区域厕所的设施设备是否完善,是否完好,配置的东西(纸液)是否配齐,工人的身体状况还有卫生状况。工作五六个小时,大概要(检查)三四十个厕所。

  【解说】公厕实行职业“所长”制和“职业经理人”后,厕所的变化显而易见。有市民表示,现在如厕环境更好,服务更贴心,智能设备让上厕所更便捷。

  【同期】成都市民 杨琴

  之前的话有的时候要推(厕所门),看见里面有人就很尴尬,现在就直接可以看到里面有没有人,比较方便。空气也要比之前好很多,因为我们在这里(附近)上班,经常要用到厕所,感受就比较直接一些,这些都做得比较好。

  吕杨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