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长沙小学生发明“防孩子遗留校车神器” 四岁就开始发明创造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刚刚结束的中国第十五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评比中,一款名为双向传感语音提示装置的参赛作品获得小学组发明类金奖,而这款装置的发明者胡皓博是一位来自长沙的11岁少年,这也是本届比赛中湖南省小学组获得的唯一金奖。

  【解说】8月27日,记者在枫树山小学见到了刚上完计算机编程课的胡皓博。据他介绍,该装置可自动进行人体扫描,统计上车和下车学生数量,并实时更新;还可利用红外线体温检测,自动发出警报;车辆熄火后,再自动进行人体热量搜索,如果有人没下车,会语音提示“车内有人”,车顶的四个警报灯也会同步闪烁。

  【同期】湖南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小学五年级 学生 胡皓博

  这是一个红外传感器,只要有人从它的面前走过,计数模块就会进行计数,并进行播报,在这(装置)上面也可以显示出来。如果校车已经(停车)熄火了,但是车上还有一到两个小朋友还没有下车,(车)顶上的四个警报灯就会亮起,在显示屏上也可以看到。

  【解说】谈到设计这款装置的初衷,胡皓博告诉记者,之前看到一条粗心司机把小孩遗忘在车里造成意外事故的新闻,让他感到很痛心,在网上搜索一番后发现,这样的问题还不少,于是他决定用创意和发明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双向传感语音提示装置便由此诞生。

  【同期】湖南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小学五年级 学生 胡皓博

  经常有新闻(报道),会有一些粗心的幼儿园园车司机把小朋友遗忘在车上发生一些意外的事故,然后我就为校车制作了这个装置,这就可以避免这种事故的发生。

  【解说】虽然只有11岁,但在发明创造方面,胡皓博已是“老手”。他说,在生活中有新点子后,自己会给这些点子打分,打分高的就马上开始处理。而在发明创造上,对他影响最大的是父亲和老师。因为父亲是学编程专业的,在胡皓博很小的时候就教了他很多编程知识;老师也给了很多指导。他从四岁多就开始走上小发明创造之路,小学三年级第一次获奖,目前已有数百件发明创造作品,几乎都是为了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陪同参赛的科学老师李昂说,该装置不仅有很多创新点,而且还能应用到如宿舍,工厂等场所。

  【同期】湖南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小学 科学老师 李昂

  这个作品的应用前景是非常广泛的,它不仅可以运用到校车上面,还可以运用到,比如说班级的管理、宿舍管理、包括场馆人数的统计等等,它是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的。

  莫凡 刘曼 彭龙 湖南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