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天坛圜丘原本是蓝色的 听天坛专家独家揭秘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5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北京天坛的圜丘一直是白色的。不过,在最近播出的文化体验节目《遇见天坛》中,“天坛圜丘曾是天青色的”一度引发关注。这其中究竟有什么样的历史故事?近日,记者找到天坛公园管理处文研室主任林冬生,揭开其中的奥秘。

  【同期】天坛公园管理处文研室主任 林冬生

  当时嘉靖九年,也就是1530年,嘉靖皇帝盖的蓝色的圜丘,就明朝的各种史料记载,建圜丘坛的时候,就是说的是“坛面及栏板皆覆蓝琉璃,四出陛”,“四出陛”就是四个台阶,然后“白石出之”,“白石出之”就是说台阶是白的。

  【解说】林冬生说,在古时北京,紫禁城中有皇家专用的黄色琉璃瓦。皇子居住的南三所采用绿色的琉璃瓦。皇家藏书楼文渊阁,则用黑色的琉璃瓦。唯独天坛,用的是蓝色琉璃瓦。

  【同期】天坛公园管理处文研室主任 林冬生

  象征天这种天蓝色,咱可以叫天青色,是只有在天坛用。皇帝在故宫里头也好,使黄瓦的地方也好,它是象征皇权。到了天坛,他是上这来磕头,来祈求五谷丰登的,所以他表示对天的尊敬,他就是特定了这么一种颜色。

  【解说】曾经很长一段时间,史料中的蓝色圜丘只停留在研究人员的想象中。而这样的想象终于在2002年得到了证实。这年4月,圜丘东侧的柏树林草坪正在铺设浇灌管道,过程中,工人挖出了一批天青色琉璃构件。其中就有这块保存较为完整的天青色琉璃砖。

  【同期】天坛公园管理处文研室主任 林冬生

  它是一个扇面的,这头小,这头大,就像一个这么排射下去的,然后你看这面,它是弧形的,这面是弧形的,弧形就是,下一层,一层一层往下小,这种的楔面的都是为了什么,这个面是冲上的,都是为了它摆放整齐,然后才做的这么个楔面的。

  【解说】为何认定这块砖就是来自圜丘?林冬生说,首先,砖的造型不是方方正正的,而带有弧度,显然不是大殿中用的砖,而是用来铺成圆形平面,这与圜丘形状相符;其次,古人施工废料都是就地掩埋,这块砖出土位置离圜丘很近;第三,砖上残留的蓝色釉面与史料记载吻合。这就能证明从明嘉靖一直到清乾隆间的约220年中,圜丘都是天青色的。此后圜丘又为何变成了白色?原来,在公元1749年,因祭祀的先祖越来越多,乾隆帝决定扩建圜丘。

  【同期】天坛公园管理处文研室主任 林冬生

  准备要建的时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第一,清朝的琉璃烧造技术就达不到明朝那水平了,因为这种琉璃砖,它不好烧。到圜丘这段,它需要烧到四尺多,随后就有人就是大臣就提出,干脆就是就近取材,使咱们房山的艾叶青的青石。

  【解说】于是,天青色的琉璃瓦变成了白色的青石,自这次改建后,圜丘未再经历大规模的改建。人们今天看到的白色圜丘也正是当年修建的。

  范思忆 宋宇晟 程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