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手把手教你用电动牙刷做叶雕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1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随处可见的落叶也能成为艺术品?在上海长宁民间艺术家李亚非的手中,秋天上海马路上随处可见的梧桐树叶,经过清洗、蒸煮、刻绘……变成了一片片精美的叶雕作品。

  近日,在李亚非的工作室里,他向记者演示了叶雕的创作过程。挑选落叶叶片,平整叶面并清洗消毒,放平晾干后用碱水蒸煮再搅拌,清理叶面脏水。据李亚非介绍,制作叶雕的难点主要在“处理叶片”这个前期步骤。捡取的落叶叶片要薄厚适中、色泽均匀;碱水蒸煮的火候和时间要根据叶片的重量、大小调整……

  【同期】民间艺术家 李亚非

  叶雕的难点,实际上就是处理叶子的时候。每次去教学,他们就会问我,我这个叶子拿回去,用你教我的方法去烧,但是不行。我说,一点一点要摸索,一点一点要看,难点就在这个地方。

  【解说】在正式制作叶雕前,还需要手工雕刻图案模板。而后将“模板”压在叶子上保持不动,用刷子刷去叶面的叶肉,用清水冲掉脏水,再吸干水分,一幅叶雕作品就完成了。

  与传统的手工艺人不同,李亚非非常热衷在传统文化中融入“现代元素”,让非遗文化更能被大众接受。比如,为了挑选最合适、效率最高的叶雕工具,他花了数万元购买各式工具,而后发现“受力均匀、震动快速”的电动牙刷最好用;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上叶雕,他用随处可买的“镂空书签”代替“手工雕刻”模板,解决叶雕需要“美术功底”这个门槛……

  【同期】民间艺术家 李亚非

  大家的节奏都很快,你如果要他坐下来,你要坐下来一下很长时间的话,大家可能都没耐心,上来就要简便,要让他们。那至于今后,他有兴趣了以后要做得好,那么可能他会沉下心来去做这个事。

  【解说】李亚非十分重视叶雕的传承,他经常会去学校、社区现场教授叶雕技艺,让更多人了解、喜欢非遗文化。

  据悉,如今李亚非的作品已多达上百个,包括梅兰竹菊四君子系列、献礼新中国70华诞系列、老上海风情系列等。未来他还计划把二十四孝、十二生肖和传统节日等结合到叶雕中,并在上海长宁特色马路上做展览。

  徐明睿 王子涛 李秋莹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