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河北“泥塑夫妻”赋予泥巴生命 再现大运河畔乡村生活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3日 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河北省东光县的王龙岗、陈淑珍夫妇,自幼生长在大运河畔,他们以大运河里的胶泥为材料,创作出“运河风情”系列泥塑作品,生动的再现了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大运河两岸的乡村生活。

  【解说】日前,记者一走进王龙岗、陈淑珍夫妇的泥塑馆,立刻被一个个泥塑作品吸引。天真稚气的乡村娃娃上树打枣、玩“老鹰捉小鸡”,脸上写满沧桑的农村老人悠闲地坐在门前,每一个场景都充满了浓浓的生活气息。据王龙岗介绍,他和妻子陈淑珍是土生土长的东光人,从小在大运河畔长大,童年的记忆成为夫妻俩创作的灵感源泉。

  【同期】河北省东光县泥塑艺人 王龙岗:因为我们祖祖辈辈生活在大运河畔,我们也是从小就在大运河岸长大的,所以对我们大运河是有深情厚爱,想把大运河两岸的人物的这种生活的这种场景情节,我们想把它完全表现出来,留给下一代的孩子们让他们对古朴古老的生活有一种追忆。

  【解说】一块从运河河道里取出的胶泥,经过处理就是王龙岗夫妇创作的材料,但是赋予泥巴“生命”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陈淑珍说,她和丈夫从小都喜欢美术,学习过雕刻艺术,但最初制作泥塑的时候,他们还是遇到了很多困难。其中人物面部表情的刻画是最难的,为了把孩子的天真可爱、老人的淳朴善良完美的表现出来,夫妻俩经常在一起观察研究,寻找灵感。

  【同期】 河北省东光县泥塑艺人 陈淑珍(在人物面部表情)表达这个问题上,特别需要去找灵感,你像《打针》这个作品,一共有6个孩子,这6个孩子呢,脸部表情都不一样,所以说得用脑子和灵感来把它表现出来。

  【解说】据陈淑珍介绍,泥塑的烧制更是一门学问,刚开始的时候,每次烧制都会产生很多废品,经过多次试验,他们才在控制火候和土质选择上找到了窍门,成功解决了烧制难题。谈起将来,王龙岗说他们会创作更多“运河人”泥塑系列作品,把大运河畔曾经的风情展现给世人。

  【同期】河北省东光县泥塑艺人 王龙岗:以后我们计划继续发扬,把这种文化继续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来了解我们沧州,来了解我们的大运河文化。

  李晨辉 河北沧州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