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青海河南:“80后”藏族牧女与她的9个“孩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9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临近中午12点,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托叶玛乡中心寄宿制完全小学的校园里响起了《小螺号》的放学音乐。在校门外,许多家长正在等待放学的孩子。一个藏族妇女正牵着两个不大的孩子,向校园内张望,她要接她的另外5个“孩子”放学回家。

  【解说】这名藏族妇女就是曾入选2018年度“中国好人榜”的勤考,今年只有36岁的她,是河南县的一名普通牧民,而她却是9个孩子的“母亲”。

  2014年春节,回家过年的勤考,在路过一个牧户家时看到了一个冻得瑟瑟发动的男孩儿,打听后才知道男孩儿父母离了婚,并且不知去向,男孩儿独自在家无人照料。

  身为人母的勤考,便把男孩儿带回了家,并对他悉心照料。在此后的6年间,她不间断的帮助了7名家庭困难的儿童。有的已经顺利的读到了初中。

  【同期】爱心“妈妈” 勤考

  2014年“收养”的才让拉毛和卓玛措,她们俩家庭条件特别差,没有人照顾也没有人顾她们上学,所以我们商量着就帮助她们,把她们接到了家里。包括我的两个小孩儿,现在一共9个孩子,平时也就是接送他们上下学,给他们洗衣服做饭,帮他们做作业。

  【解说】上五年级的卓玛措和才让拉毛是一对亲姊妹,在勤考夫妇的照料下,她们不仅拥有了家人般的关爱,还能一直坚持读书。

  【同期】被帮助儿童 卓玛措

  我姑姑从我小学一年级到五年级,供我上学,养我,就和我的亲妈一样。

  【解说】记者在勤考的家中看到,院落被打扫的一尘不染,刷洗过不久的10双大小不一的鞋子整齐地摆放在墙角下,院子东面房屋的墙面正中间挂着一块被擦干净的黑板,院子西面是孩子们的“娱乐区”,地面上铺着两块床垫,床垫上散落着五颜六色的玩具。勤考家的阳台西侧,就是孩子们的“学习区”。5个上小学的孩子纷纷拿出课本写作业,2个上幼儿园的孩子也看起了绘画书。

  【解说】只能听懂简单汉语、文化水平并不高的勤考坚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她与丈夫商量,能考上高中的孩子,无论自己多困难,都会继续帮助他们。

  【同期】勤考丈夫 元旦

  将来有些孩子初中毕业以后,也有自己的家庭,有些孩子如果能考上好的学校的话,虽然家庭肯定会支持,但我们一定尽我们的所能继续帮助下去。

  【解说】勤考“一家人”的所有生活费用仅靠着草场补贴和丈夫当司机的工资维持着,虽然很困难,但勤考的脸上总是挂着温柔的笑容,勤考说我就是孩子们的“妈妈”。

  【同期】爱心“妈妈” 勤考

  虽然我不是这些孩子的母亲,但我以我一个母亲的身份,供他们上学,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解说】勤考夫妇八岁的小女儿索南周毛和其他家庭困难的孩子一起学习、生活,她已经习惯了有这些“哥哥、姐姐”的陪伴。

  【同期】勤考小女儿 索南周毛

  我家的哥哥姐姐们都像亲兄弟姐妹一样。

  (记者 张坤 青海河南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