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成都“特殊”咖啡馆:塑造残障人士的职业自信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位于成都市有一家“特殊”的咖啡馆,咖啡馆的“主角”是4名存在不同智力障碍的服务员,年龄最小的已经23岁,但心智年龄还停留在“孩子”阶段。凭借着真挚灿烂的笑容和朴素简单的语言,这些“特殊”的服务员得到不少顾客喜欢,自己也收获了归属感和成就感。

  11月19日,记者来到了这家咖啡店,门口的标语写着咖啡店的与众不同,走进店内,和许多咖啡馆一样,这里有优美的环境、齐备的饮品,来回忙碌的服务员不管手中干着什么活,脸上始终保持着笑容。

  今年27岁的丹丹来咖啡馆已经10个月了,她从学习清洗咖啡杯开始,到现在已经能独立完成饼干的烘焙和美式咖啡的制作。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学习烘焙蛋糕,为了今天的学习她早已把流程烂熟于心,每一项配料的克数都努力与标准一致。她虽然话不太多,但一听到能学习新技能她就开心得合不拢嘴。丹丹告诉记者,她很喜欢在这里工作,除了能学习到新本领最主要是大家对她都很好,她还说出了她的梦想。

  【同期】(店员丹丹)我在这里学了很多东西,做小小酥、饼干,做饮品这些店长他们都教了我们,以后想当个咖啡师。

  【解说】据了解,该咖啡馆是锦江区残联创办的辅助性就业基地,每周都会有咖啡、烘焙、手工艺等技能的志愿者在咖啡馆内给特校学生和社会残障人士进行技能培训。当了多届世界咖啡大师赛评委的陈鹏是学生们最喜欢的咖啡课老师,偶然的机会成为志愿者,让陈鹏一直坚持用耐心和真诚去培养这些“特殊”的学生。陈鹏表示,他们的内心很简单,在教学过程中自己也会被他们的真挚所打动,如果用设备把咖啡操作的流程完善,那凭借他们的专注度和努力,做出的咖啡不比正常咖啡师差。

  【同期】(咖啡技艺志愿者陈鹏)相对来说,我们的这些“特殊伙伴”们,对于他们来说非常难的一点就是设备的理解与操作,但是现在是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我们可以用科技的方式让他更加好地去掌握这样的方式,这样子可以确保好的咖啡可以在他们的手中呈现。他们具备的另外两个优势是现今我认为咖啡师里面缺少的,发自于内心真诚的笑容,还有一个就是对于一件事情持之以恒的专注。

  【解说】安全便捷的“聪明杯”,最先进易操作的咖啡机,为了让“特殊伙伴”们更接近梦想,咖啡店负责人杨娟和她的团队努力把问题考虑得更细致。杨娟说,这些“特殊伙伴”们需要的是认同感而不是同情心,不会因为他们的“特殊”而降低要求和服务质量。很多顾客跟她反映,和这些“特殊伙伴”们一起能找回自己的那份单纯。

  【同期】(咖啡店负责人杨娟)通过这样的一个真实的就业场景,可以重塑他们的职业自信。他们可能要的是一次交流的机会和一个真实的,可以做好一个自己擅长事情的这样一份认同感。来到这里大家可以变得慢一点,简单一点,纯粹一点,这也是这些“特殊工作者”他(们)带给我们的一种帮助。

  吕杨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