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西安一“80后”火车司机酷爱火车模型 家中藏着“火车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今年33岁的侯玉林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机务段西成高铁的一名火车司机,随着2020年春运临近,工作越发的忙碌,而工作之余让他最想念的是家人和他“痴迷”的火车模型世界。1月7日下午,记者对这位“痴迷”火车的“80后”,进行了探访。

  据了解,侯玉林的父亲是一名老火车司机,从小受父亲影响侯玉林也喜欢上了火车。2003年他将攒下的518元零花钱用来买了人生中第一辆火车模型,此后“一发不可收拾”便开始收藏各类火车模型:解放、前进、东风、 韶山、和谐等各类型号的火车模型应有尽有,摆在家中便成了一个“火车博物馆”。长大后的侯玉林如愿以偿的成为了一名火车司机。

  【同期】(火车司机 侯玉林)

  从小家在铁道边长大,父亲又是火车司机,就是耳濡目染,成天就受这种气氛的熏陶,然后再加上我收藏火车模型,就是从一开始到现在能见证这个中国铁路发展的这个历史,就是从最初的蒸汽机车到现在的电力机车到现在的和谐号和复兴号,再往后发展我们中国更好的高铁,我都想就是通过收集模型能给它见证出来。

  【解说】记者在侯玉林家中看到,每一辆火车模型都是以中国国内真实的火车为原型设计制作而成。火车模型上大到门窗、轮毂,小到弹簧、铭牌,都是活灵活现,十分逼真。但侯玉林并没有满足于静态的观赏模型,他还从网上买来控制芯片、电机、控制器和轨道,将部分火车模型“改装升级”为能发声、会动作的动态模型。

  工作中的侯玉林同样是一个“狂人”。从2010年进入铁路部门当学员起,侯玉林每次考试都是一次通过。他只用了5年半时间,就考取了动车组司机驾照。

  【同期】(火车司机 侯玉林)

  当时考司机啊,记着考司机检查走行部的时候,(老师问)谁能把这个走行部画出来,我说我可以,当时说你咋可以,我就说因为我们家有这个(火车)模型,因为经常就在玩这些东西,就看的比较仔细,然后就是确实对我帮助也比较大。

  【解说】能把兴趣爱好变成事业,对于侯玉林来说是件幸福的事情。如今,火车已经是他人生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记者 梅镱泷 实习生 王誉谕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