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广东警方破获针孔摄像头黑灰产业犯罪团伙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 2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

  1月8日,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广东公安强力组织开展“净网2019”专项行动,全年共侦破网络主侦案件2960余起,缴获公民个人信息98亿条,监测拦截网络攻击2461万次。

  [解说]

  其中在2019年9月,广东省公安厅网警总队经侦查发现,有犯罪团伙生产针孔摄像头部件并将其组装嵌入手表、充电宝、打火机等日常生活用品,这条黑灰产业链大多以公司作为掩护、以工厂作为伪装,打着生产销售安防器材的名义私下非法生产、销售针孔摄像头。

  [解说]

  从警方现场展示的物品中可以看到,此类针孔摄像头外观逼真,迷惑性强,可伪装为钟表、插排、路由器、帽子、鞋子等众多日常用品,同时操作简便,可直接通过网络远程监控录像,并具备云端保存功能。最让人惊叹的是,一个饮料塑料瓶,都可以藏有摄像头,加上包装纸之后,这样的伪装简直天衣无缝。还有像这样的挂钩,烟火报警器,都在极其不显眼的地方,暗藏玄机。

  [同期]办案民警

  侦查中发现,大部分使用在出租屋,在出租屋对女性进行偷窥,对家庭生活进行偷窥,还有一个酒店,其次部分的企事业单位也挺多,为了窃取商业秘密,或者是为下一步的诈骗,敲诈勒索都有

  [解说]

  警方在侦查过程中,发现不法分子购买此类针孔摄像头,安装在党政机关、酒店宾馆、按摩场所、单位宿舍等场所进行偷窥拍摄,严重侵犯公民个人隐私。2019年11月13日,警方分赴深圳、佛山、杭州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238人,摧毁制售针孔摄像头窝点40个,缴获针孔摄像头成品、半成品、配件100万余个。该案是中国打击非法生产、销售针孔摄像头黑灰产业犯罪中战果最大的专案。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