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归国志愿军烈士遗物首次对外展出 让当代人再见英雄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一个近乎难以辨认的水壶、一个被打穿了的钢盔、一枚红色的名章、一双双破损的鞋底。这些残存的物品,就是与多位志愿军烈士们的遗骸一起回到祖国的遗物。近日,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纪念馆,首次展出了归国志愿军烈士的遗物,总计372件。

 【解说】冉绪碧、许玉忠、方洪有等人的名字在大多数人听起来是否有些陌生,与那些家喻户晓的志愿军英雄们一样,他们也是在同一片战场上为国捐躯的烈士。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的纪念馆中,一枚小小的名章就是他们曾经年轻而又鲜活生命曾在世上的见证,为了不让人们忘记他们,让苦苦寻亲的遗属追思他们,陵园将这些烈士们的遗物公开展览,以供敬仰。

 【同期】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管理中心宣传教育科科长 王春婕:随着(志愿军烈士遗骸)的回归以后吧,599位,有好多亲人都会到陵园来寻找他们的亲人,有好多烈士的家属啊,可能找了半个多世纪,因为是五几年他们都牺牲了,所以说好多烈士呢,家人呢,都会到陵园来寻找他们,是不是自己家的亲人,通过了这些印章的名字,能够确认出来二十四位这些烈士叫什么名字,才能有线索帮他们,找到自己的亲人,完成他们六十多年的愿望,一个夙愿吧。

 【解说】通过这些遗物,人们仿佛又见到了英雄们,每一样物品背后都是一段难以诉说的故事,没有太多的文字介绍,仅仅只是一样样残破不堪的物品,就能给人以巨大的冲击。

 【同期】沈阳市民:感觉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很来之不易,所以一定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另外一个最主要的想带孩子来看一看,让孩子接受一下教育,珍惜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

 【解说】2014年以来,韩国陆续向中国移交志愿军战士遗骸,至今已经有6批599人回到祖国,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陵园对遗骸附随的5000多件遗物一一登记造册,建立了电子化档案。这次展出的遗物,主要来自24名发现了清晰可辨名章的烈士。

 (记者 禹瑞斋 沈阳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