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多地推行公筷公勺分餐制 专家:循序渐进改变观念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疫情期间,中国多地通报了因亲友聚餐导致感染新冠肺炎的案例,这也让餐桌上的卫生进入了疫情防控的视野。近期,北京、上海等地陆续发出使用公筷公勺和推行分餐制的倡议,避免“病从口入”。4月7日,记者在北京一家餐厅看到,每张餐桌均摆放了公筷公勺,服务员也建议食客使用公筷公勺就餐。

  【现场声】餐厅服务员

  您好打扰一下,这是公勺公筷,您可以用公勺盛咱们的食物,用公筷夹烤鸭,方便卫生。

  【同期】食客

  之前的话也没那个意识,朋友之间吃饭用公筷的话感觉麻烦。(那以后在这方面会注意吗?)肯定要注意一些,从卫生上来说,肯定是用公筷要稍微卫生一些。

  【解说】“用公筷”、“分餐制”的倡议发出后,也得到了百姓的关注。不少民众表示,愿意使用公筷公勺,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餐。

  【同期】北京民众

  这次疫情大家也意识到传播很厉害,心里比之前多了一根弦。最近我爱人单位体检的时候,查出了幽门螺旋杆菌比正常值略高一点,家里就先单独给他分餐了。之前有朋友来吃饭,也不是很注意,后来再有朋友来吃饭,公筷可能就会用上。

  【同期】北京民众

  感觉这是一种生活习惯的改变,不光是疫情(期间)。有一些传染性的疾病,家里人有感冒、有疾病这种情况发生的话,无论是对他个人还是其他人,从负责任的角度来讲,无论是什么情况肯定是要分餐制的。

  【同期】北京民众

  其实(疫情期间)在我家吃饭的话也是一直用公勺公筷的,因为现在大家在一起吃饭的话肯定还是有一定的风险,咱们还是要用分餐制,自己吃自己的还是最安全,也是最卫生的。

  【解说】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傅华表示,引导民众使用公筷公勺,推行分餐制是循序渐进的过程,首先要对传统合餐制可能带来的健康风险有清晰的认识。

  【同期】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傅华

  不使用公筷的话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什么样的疾病可能会(通过)进口来传播的,老百姓要懂得这个道理。他懂得了,那么我不单单是在公共场所,在餐馆里,我在家里如果我有消化道的传染病,那肯定是自己吃自己的碗筷。养成一种社会氛围后,慢慢地让老百姓在家里也有这种意识,这个才是(提升)健康素养。

  【解说】傅华说,在引导民众分餐和使用公筷公勺时,餐饮企业应发挥主体作用。

  【同期】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傅华

  我提供餐饮(服务)不单单是为了老百姓填饱(肚子),更多的还有为了老百姓的健康。餐馆通过什么方式,来提供这种服务?顾客就餐的时候,要适当地提醒,也就是说餐馆要起到你的主体作用,餐饮协会发起一些行业(倡议),对他们有一些鼓励(措施)等等。

  【解说】在傅华看来,加强青少年的健康教育是推行分餐制和公筷公勺的关键。

  【同期】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傅华

  我们要做大众的健康教育,学生的教育实际上是最关键的。学校要(引导)学生养成这样的习惯,不单单是在学校里放放广播,这个是需要有一个名副其实的课堂教育,把它列为你整个的教学课程设计里面的一个部分。学生(学习后)不单单是他自己,还有所谓的“小手牵大手”,回家以后会要求大人也要这样来做。

  郎佳慧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