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自主研制新型智能150吨矿用电机车:运力超火车1.5倍 节能15%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8日 2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由湘电集团自主研制生产的新型智能150吨矿用电机车,日前在湖南湘潭成功下线。未来,该电机车将适用于蛇形轨道和高低不平的错综复杂工况,以应对更加严苛的矿山运输条件。

  据了解,作为中国首台新型智能150吨矿用电机车,该车的操作比传统电机车更加直观方便,运行更加安全平稳,维护保养费用大大降低。同时,其运力达到了2200吨,同等条件下,是普通火车运力的1.5倍。

  研制单位湘电集团重装公司研究所副总工程师蔺海斌介绍,该车运用了自主设计的电机牵引系统、斩波控制系统等智能控制系统,还配备了安全监控视频采集系统和实时监控信息化管理系统,为后续实现无人驾驶功能预留了接口。

  【同期】湘电集团重装公司研究所 副总工程师 蔺海斌

  (尤其是传统的)电阻调速跟它斩波调速,我们提升的技术来相比的话,我们的车节约的电能大概全年能节约15%左右。

  【解说】据悉,受疫情影响,该电机车在研制过程中,其关键零部件直变器直到2月21日才到厂。为了不耽误工作,研制人员连夜加班加点安装调试,各部门通力合作,技术人员不断优化方案,从收到直变器到电机车整车上线试验,再到成功下线,仅用了1个月左右的时间。

  湘电集团重装公司总经理表示,该电机车是专门为首钢集团量身定制的重点产品。其成功下线,为全力复工复产和企业开拓矿山装备市场,注入了新动能。

  【同期】湘电集团重装公司 总经理 金斌

  (电机车的下线)为我们找到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我们预计在2020年会带来6到8台左右的订单,合同总金额预计会超过上亿元。

  付杰 许晴 徐志雄 湖南湘潭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