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西南地区为何森林火灾频发?应急管理部回应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西南地区为何火灾频发?森林火灾扑救又存在哪些困难?4月9日,在国新办春夏森林草原火灾防控有关情况发布会上,应急管理部对此做出回应。

  【解说】据介绍,近期扑救四川、云南森林火灾的情况来看,主要存在有当地气象复杂,地形险峻、灭火立体展开难、易复燃等几方面困难。

  【同期】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应急管理部火灾防治管理司司长 彭小国

  一是难在气象复杂。西南林区是典型的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又有干热河谷气候的特点,这个季节相对湿度又低于20%,季风、山风、谷风交织在一起,乱流现象随时发生,有时阵风会达到七级、八级甚至更高的级别;二是难在地形险峻。西南林区位于横断山区,横跨多个地貌单元,山高坡陡,谷深林密,地势高差很大。比如这次甘孜九龙火场,平均海拔在3820米以上,火的最高点比这个还要高。这种地形限制了我们的车辆和大型机械装备很难开到火场前,灭火队员通常携装徒步五六个小时才能到达火场,还有很多(火点)应该说是在悬崖峭壁上,处置的难度非常大。

  【解说】此外,在扑救过程中,受高山峡谷地形和输水压力的影响,以水灭火的装备通常很难发挥作用。由于高原空气稀薄,直升机动力和升力下降,很难把水准确洒到火线上。林区地下腐殖层厚,可燃物较多,扑灭后容易复燃。同时,彭小国表示,从灭火能力看,灭火装备、手段也存在着一些短板和制约。下一步,相关部门也会从加强监测、完善保障等多方面来应对。

  【同期】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应急管理部火灾防治管理司司长 彭小国

  一是加强监测,预警先行。强化卫星监测、雷电监测、远程视频监测、飞机巡护等运用,利用信息技术科学分析预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为早发现、早处置创造条件;二是备足力量,适量前置;(三是)完善指挥机制,规范指挥;四是强化保障,一体联动。五是科学施救,确保安全。强化风险研判应对,加强指挥协同,严格火场管控,以刚性的约束和科学的态度防控风险。

  【解说】野外火源是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最主要因素,据统计,近十年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人为原因引发的占97%以上。2020年3月15日起,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首次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各种野外违规用火的活动。

  【同期】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应急管理部火灾防治管理司司长 彭小国

  重点治理农事用火失管失控、祭祀用火监管缺位、违规生产用火管控的“宽松软”等突出问题。截至4月5日,全国已累计派出检查人员7.6万人次,排查整治隐患5.2万多处,出动警力6.6万多人次,查处野外违规用火4331起,处罚1802人,追责问责238人。

  【解说】据统计,近5年一季度平均发生森林火灾1035起,占到全年火灾的40%。2020年一季度发生392起火灾,与2019年同期相比减少了37.2%。

  (记者 单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