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甘肃临夏八坊十三巷:在棚户区上兴起的商圈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2日 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位于甘肃临夏州临夏市的八坊十三巷,从唐朝开始,回族商贩便聚集在此,并先后建起8座寺院,人们围寺而居因此而得名,早些年该区域属棚户区。而如今,古建筑风格院落点缀其间,商户吆喝声此起彼伏,游客络绎不绝。

  年过七旬的马胡飞耶是八坊十三巷“原著居民”,她对于眼前店铺林立的景观感触颇深。

  【同期】八坊十三巷居民 马胡飞耶

  原来这个街巷是一个普通的泥街巷,现在这个街巷做得好好的。人也多了,这个(店铺)也多了,街巷也好了,我们特别高兴。

  【解说】马胡飞耶告诉记者,儿时,此地居民多为回族民众,因不善与外界接触,被当地人称为“神秘之地”。而在她的记忆中,最为深刻的便是,此地的土坯房子和坑洼不平、雨天一脚泥的道路以及垃圾满地的场景。

  随着商贸往来,八坊十三巷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成为制约当地发展的“硬伤”。2013年,当地政府着手对八坊十三巷原有住宅进行修缮,按照“景观进巷、商业进院”的原则,本着“一巷一特色,一步一景观”方针进行保护性开发。

  谈及八坊十三巷的变化,马胡飞耶举例说,除了“硬件”设施焕然一新外,往常只能在电视上看见的外国人,也时常出现在街巷中。

  【同期】八坊十三巷居民 马胡飞耶

  外国人也来了,而且老过来。(第一次)我看到个子高(的外国人)来我们小地方,我还很惊讶,现在是(习惯了)好了,他们来了,(也就)当成普通人,我们也不惊讶,没感动。

  【解说】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130项地方性典型经验做法,“八坊十三巷”因“城中村”变身文旅新地标而榜上有名。随着八坊十三巷“名气”渐大,在“家”创业成为一种潮流,作为外出务工成功者的马元熊便看准时机返乡创业。

  【同期】八坊十三巷一商铺老板 马元熊

  我们先是从1月份开始,卖油(炸)馃子,这个东西卖好几个月它也不坏,后面我们在小卖部,卖醋,它也有季节,卖3个月,再后面卖冷饮,冷饮、饮料,还有酸奶,四季分明,(卖的种类)都分明开的呢。

  【解说】目前,八坊十三巷内商铺已超200间,农家院“回味斋”“河州家宴”年收益达到100多万元。同时,随着旅游开发,当地民众居住的一户四合庭院升值3-5倍,八坊十三巷居民的人均年收入达到3万元。

  艾庆龙 徐克荣 李大鹏 甘肃临夏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