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古稀老人手作"老物件" 掌上复原北京记忆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6日 1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剃头挑子、拉洋片儿、冰棍儿车……眼前这些精致复古的微缩模型,是古稀老人金世崑的得意之作。历时数年,他把这些已消失的老北京行当在掌中复原,用模型记录下旧日的胡同时光。

  近日,中新社记者在金世崑老先生家中,看到了三十多种已消失的行当模型。冰棍儿棒、三合板、火柴棍儿……老人用这些材料等比例还原出了旧时胡同里商贩们走街串巷的行当营生。

  【同期】微缩模型制作者 金世崑

  我这些东西都是废物利用,没有花钱买的。材料盒什么都有,一次性筷子、签儿、冰棍儿针儿、三合板头儿,竹子。所有这些东西都是凭记忆。越鼓捣越上瘾,这一天做四五个小时,五六个小时也有。

  【同期】微缩模型制作者 金世崑

  这就是卖小金鱼儿的挑子,这里头有格子分成几等。三分钱的,五分钱的,挑着挑子满街串。现在家家养鱼有水族箱。那会儿生活也拮据,有个小金鱼儿哄孩子就是比较奢侈了,

  【解说】不光是对老行当颇为熟悉,金世崑也对各个行当的“响器”很有研究。因此做模型时也给它们配上了各自的“响器”。

  【同期】微缩模型制作者 金世崑

  这叫货郎鼓,一转起来叮咚啷当就知道货郎来了。这就是北京的货郎挑儿,小姑娘梳小辫儿卖点儿头绳,过年过节了,卖点绒花绢花,好点儿的挑子卖妇女擦的粉、蛤蜊油、猪胰子(皂)。

  【解说】金世崑说,自己在制作这些模型时也在不停回忆着童年时光,他指着拉洋片儿摊子回忆说,那时小孩儿们都喜欢去瞧拉洋片儿,但两分钱一次太贵了,自己经常和邻居朋友一起去蹭着看。

  【同期】微缩模型制作者 金世崑

  你这儿坐好了四个人,他先收钱,收完钱以后两手捧着趴在这儿看。他是拉一片儿就一个故事,花上二分钱三分钱的,又听唱,又看故事我旁边(住的)有一个跟我岁数一边儿大姓安 他们家比较富裕,老跟他一块儿出去能看,蹭他一看待会儿他躲开,我趴着看两眼。

  【解说】谈起为何开始制作起微缩模型,金世崑说,几年前社区举办老年人书画展,不会“吟诗作对”的自己也想参与,于是手作了一个老北京人冬天常用的火炉子。没想到,竟成了当年的“明星展品”,勾起很多老年人的回忆。于是他开始制作一些已经消失的老物件儿,希望通过模型让大家了解老北京的旧时模样,感受几十年来的生活变迁。

  【同期】微缩模型制作者 金世崑

  老年人对这个就是特别的欢迎吧,能够勾起他们的回忆。所以就连讲带吆喝吧,孩子们就觉得这新鲜。我就想着让大家有回忆的意义,也有个生活对比,对今天生活也比较知足。

  刘轩廷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周兆军】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