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第一牛县”写就富民“牛文章”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 1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脱贫故事】“中国第一牛县”写就富民“牛文章”

  【解说】11月18日,山东阳信的杨其建看见自家养殖场里的千头黑牛健康成长,脸上乐开了花。当了30多年“牛倌”的他,见证了当地肉牛从传统散养到现代规模化养殖的转变。

  【解说】30年前,18岁的杨其建就开始在家中养牛宰肉,以此来赚钱糊口。由于当时宰杀方式落后,牛身上的价值得不到充分利用,加上宰牛时间受季节限制,收入很不稳定,一年最多赚一两万元钱。直到2010年前后,标准化养殖场、养殖基地的成片建立让杨其建的生活和收入发生了改变。

  【同期】阳信县肉牛养殖户 杨其建

  你看我们这都是现代化养殖,夏天还有空调、风扇、按摩器,人的生活(质量)提高了,牛的生活(质量)也提高了。这一年挣个五六万块钱吧,老两口挣个五六万块钱花不了,生活质量也上去了。

  【解说】在阳信县,像杨其建一样工作和收入发生变化的农户不在少数,由贫到富蝶变的背后,是当地众多龙头企业开辟的一条条致富门路。记者当日在阳信“老牌”肉牛加工企业看到,现代化屠宰加工车间、生物培育实验室等肉牛产业配套一应俱全。该企业负责人刘民泽介绍说,经过30余年的发展,企业已蹚出自己的一条特色产业之路,带动当地肉牛产业发展,帮助农民增收。

  【同期】阳信县某清真肉类企业 负责人 刘民泽

  我们主要是创新的一种模式,建立山东省第一家肉牛产业专销合作社,我们实行一种“赊母返犊,赊小返大”这么一种模式带动这个产业进行可持续发展。这个产业我们直接带动将近3000人,从事整体的肉牛产业,间接带动有几万人。

  【解说】刘民泽说,他们在2018年与科右中旗合作实施“北繁南育”工程,把阳信县的致富“牛经”传到内蒙古自治区。不单是肉牛饲养、屠宰行业的兴旺令阳信富民强县,牛毛、牛皮、牛骨等牛副产品产业链的延伸也使民众腰包鼓起。

  【同期】阳信县某肉牛企业 负责人 杨晓锐

  我们阳信之所以牛产业能做起来,就是因为我们上下游相互配套比较完善,包括副产品加工,包括牛肉、养殖、餐饮、皮革深加工,相互配套,这样更好地把它的附加值挖掘出来。其他的牛副产品,牛骨用来做雕刻,牛骨雕刻、牛骨瓷,走文化创业这条路。

  【解说】据了解,阳信县是鲁北最大的回民聚居县,有肉牛养殖屠宰加工的传统。截至目前,该县肉牛存栏超27万头,畜牧业总产值达550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牛县”。阳信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主任杨洪彬表示,阳信之所以被誉为“中国第一牛县”,不仅是拥有“牛”的产业集群,更是因为脱贫“有招”、致富“有经”。

  杨飞 山东阳信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