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紫金山天文台:新年首场“星月童话”浪漫登场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 2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月11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发布消息,在即将到来的12日黎明,天幕将上演“金星合月”浪漫奇观,这也是2021年的首场“星月童话”。届时,璀璨金星与一轮残月将近距离相会,形影相随,演绎“亲密一刻”。

  【解说】金星是天空中除了太阳和月亮之外最亮的自然天体,中国古代称之为“太白”。当它清晨在东方天空出现时,人们称之为“启明星”;当它夜晚在西方天空出现时,则被称为“长庚星”。

  【同期】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工程师 胡方浩

  “行星合月”是指行星和月亮在天空中运行到同一经度的时刻,此时,它们(在天空中)看起来离得非常近。一年当中会有多次的“行星合月”现象,但是并不是每一次的“行星合月”都可以看到,在不同的“行星合月”当中,“金星合月”最为壮观。

  【解说】本次“金星合月”发生在1月12日4时。在天气晴好的状况下,天文爱好者可欣赏到一轮残月(-5.79等)与金星(-3.86等)“牵手”,一起“漫步”在黎明的光辉中。

  【同期】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工程师 胡方浩

  这次“金星合月”发生在(12日)黎明之前,以南京地区为例,月球升起的时间为6点17分,而太阳升起的时间为7点07分,因此,可以观看到“金星合月”的天象时间不长。由于月球的地平高度比较低,可以选择在东南方地平线无遮挡的区域观测。

  【解说】胡方浩表示,如果因天气等因素看不到新年首场“星月童话”,也不必感到遗憾,5月14日傍晚,金星将再次“约会”月亮,浪漫现身苍穹。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