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重庆直辖时刻》首发 收录《邓小平关于设立重庆直辖市的构想》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8日 21:13

分享到:

  【解说】当地时间6月18日,重庆迎来直辖21周年纪念日。由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编辑、重庆出版集团出版的《重庆直辖时刻》正式出版发行。该书第一次比较完整地梳理了重庆直辖从决策到实施的历史进程,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社会意义。

  据悉,《重庆直辖时刻》分为上下两册,全书共计97万字,涵盖“决策”、“启动”、“代管”、“设立”、“挂牌”五个部分内容。记者注意到,该书收录了《邓小平关于设立重庆直辖市的构想》。

  【同期】(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 会长 周勇)

  邓小平同志在1985年1月19日的时候,就第一次提出可以把四川省分为两个省,一个是以重庆为中心,一个是以四川(成都)为中心。

  【解说】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告诉记者,《重庆直辖时刻》具有5个特点,分别是时间精准、内容完整、学术严谨、现实关怀和史料独特。

  【同期】(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 会长 周勇)

  它的最重要的价值就在于,它完全是用史料来解读这段历史的,而不是说用今人的自己的笔调去记述它。它里边的核心史料就是当年的这个直辖的参与者,他们的亲身的记录,和我作为直辖这个过程的一个工作者,我们所积累的那些资料。

  【解说】记者在该书的首发座谈会上了解到,在重庆直辖的过程中,曾经有一段“不三不四”的历史。

  【同期】(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 会长 周勇)

  所谓“不三不四”就是,曾经设立过一个三峡省的筹备机构,后来撤销了;曾经又考虑过把四川分成两个省,一个川东省,一个川西省,这个也没有实现。就是说从实践当中,最后才提炼出了重庆直辖市这么一个方案。

  【解说】据悉,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曾在重庆直辖一周年之际编纂了《设立重庆直辖市纪实》一书。周勇告诉记者,20年以来,深入探究直辖历史之谜的条件更加成熟。

  【同期】(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 会长 周勇)

  我们编第一部书的时候是1998年,就直辖一周年的时候,那时候我们的创始会长孟广涵先生,就带着我们编了这个,一个薄薄的这个《重庆直辖纪实》这么一个书。二十年来,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资料很多终于披露出来了,这个有些当年禁止的,现在已经解禁了,还有些当年他们也写了一些回忆录。更重要的是,这二十年来,我们对这段历史进行了比较深入的研究。

  记者 张颖绿荞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姜贞宇】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