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成为全球“金钉子”最多国家:第11枚地质学“金钉子”在贵州“钉下”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7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北京时间7月6日,记者来到了黔东南州剑河县八郎村,与成功拿下中国第11枚“金钉子”的研究团队一起查看了“金钉子”所在的位置。

  【解说】地质学上的"金钉子"是全球年代地层单位界线层型剖面和点位(GSSP)的国际通用称呼。这枚“金钉子”的研究团队由贵州大学赵元龙教授率队,由贵州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8个单位多位专家组成,历时28年研究完成。

  【同期】赵元龙 贵州大学 教授

  我和我的国际团队所研究的,寒武系第三统和第五阶国际层型剖面和点位,也就是“金钉子”已经获得了成功。落户在八郎乌溜曾家崖剖面。这是我们中国人,贵州人无上的光荣。

  【解说】值得一提的是,与中国其他10枚“金钉子”不同,贵州剑河“金钉子”不仅有丰富的以掘头虫类为主的三叶虫动物群,在“金钉子”点位之上还有凯里生物群,这个保存特殊的生物群,包含了10个化石门类,120余个化石属,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同期】赵元龙 贵州大学 教授 它意味着我们的研究得到公认。我们有11枚(“金钉子”),这不光是我们光荣,我们同行也觉得光荣。

  【解说】据了解,全球寒武系第三统和第五阶的国际层型剖面为贵州省剑河县八郎村附近的乌溜——曾家崖剖面。全球寒武系第三统被正式命名为苗岭统,名称来源于贵州境内的苗岭山脉,全球寒武系第五阶被正式命名为乌溜阶,名称来源于全球层型剖面起点乌溜坡。这枚“金钉子”的获得来之不易,28年来经历了很多艰难困苦。

  【同期】赵元龙 贵州大学 教授 这条28年的路,是一条艰苦的路,是意志挑战的路。我要说这个点位,这是最新的地层划分。向上每间隔20厘米进行敲打,向下20厘米敲打。敲出了第一枚印度掘头虫,印度掘头虫就标志了第三统的出现。

  【同期】杨兴莲 贵州大学 教授 这个“金钉子”的获得确实是非常不容易,在争取这枚金钉子的过程中,我们遇到的最大的难题就是我们FAD分子选择的问题。

  【解说】据赵元龙教授介绍,贵州“金钉子”研究团队选定的印度掘头虫作为FAD分子,从1997年提出到2015年才得到公认。由于研究成果具有高度科学性,2018年6月得到了国际地科联的一致认同。

  【同期】杨宇宁 贵州大学 博士 最后提交到联合国下属的国际地科联进行票决的时候。最后的结果是,全票一致通过。所以最后我们成为了一个国际“金钉子”的标准。

  【解说】此前,中国和意大利同为10枚“金钉子”,贵州这枚“金钉子”的获得,让中国成为全球“金钉子”最多的国家。目前,全球共有69枚“金钉子”。贵州“金钉子”的获得对于赵元龙教授的研究团队而言,只是暂时画上了一个句号。放眼未来,他们还在为贵州的第二枚“金钉子”而努力。

  (赵万江 贵州黔东南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