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非遗体验季北京开幕 老中青三代谈“别样非遗”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2日 2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北京时间7月21日,首届“国艺源非遗文化深度体验季”在北京拉开帷幕,记者在体验现场看到,非遗展台前聚拢了各个年龄段的观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面对非遗,老中青三个年龄段的人各有不同的体验。

  【解说】在蒙镶的展位前,蒙镶非遗传承人正在用雕塑泥进行塑形,来自北京的顾女士今年53岁,她说,自己看到这些老北京物件很亲切,也希望这些体验活动能够在青少年群体里展开。

  【同期】体验者 顾欣

  这些带给我们呢,有亲切感,从小看到这些,像蒙镶啊,这些都是很高端的,还有景泰蓝;都是老百姓一般都用不起的东西。但是现在呢,都步入了老百姓家庭中来,生活水平也提高了。现在小朋友呢,都是喜欢这些舶来品。体验活动应该从小培养起来,从小孩里培养,将来才会能够成为真正的艺术家。

  【解说】缂丝团扇,撒金文扇,以及用毛笔勾勒的小楷体诗歌扇面。在制扇技艺传承的展台前,来自北京的马凯,正在认真听着关于折扇技艺制作的讲解。马凯今年34岁,因为从事古玩行业,热衷于传统物件的他,特意来参观此次非遗传承展。

  【同期】体验者 马凯

  这个在过去呢,也是一个文人雅物。现在很多人,也在把过去的老东西重新捡起来。在过去,可能它更是一个实用器,夏天没有空调,可能用它凉快,扇风使。这个东西呢,可能国外没有,只是咱们中国特有的一个东西,我觉得更多的对它,应该是一种保护和传承,如果在我们这一代没有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将来有可能真的就失传了。

  【解说】打灯笼、放鞭炮、吹唢呐,各个毛猴形态各异,模拟人类生活中的各种动作,惟妙惟肖。在北京毛猴的展台前,高中生郭新迎仔细地端详着。18岁的郭新迎对眼前的毛猴爱不释手,看着手中敲锣打鼓的毛猴,她说,非遗文化要有传承也要有创新。

  【同期】体验者 郭新迎

  平时生活中经常跟高科技打交道,很少能亲身体验一下怎么做手工。我最喜欢毛猴这个北京传统工艺品,我觉得它很生动、很传神,虽然这里面的蝉蜕,是蝉蜕之后的壳,但是用辛夷皮包起来以后,就有一种重生的感觉,非常美轮美奂。我以后希望参加更多非遗的体验,我觉得在这个传统上也可以创新,我希望以后能看到创新的地方。

  【解说】首届“国艺源非遗文化深度体验季”为期9天,设立了北京玉雕、北京蒙镶、叶派内画、雕漆、花丝镶嵌、押花葫芦等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台,非遗传承人将现场展示非遗绝活儿,为体验者们献上不可错过的非遗体验盛宴。

  周莹莹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于晓】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