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库布其沙漠治理:沙漠林场实现生态和经济效益双提升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0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官井村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达拉特旗中和西镇,地处库布其沙漠南缘。这里曾经风沙肆虐,村民们饱受干旱缺水之苦。据村民回忆,30多年前的官井村没有水浇地、全村只长着一颗柳树、房屋和土地随时有被流沙掩埋的风险。上世纪九十年代起,由当地政府主导开始进行植树治沙行动,选择沙柳、柠条等成活率高、适应性强的树种进行栽种。如今,官井村林地面积已达16.6万亩,曾经年收入不足千元的村民们也依靠出售种苗摆脱了贫困的帽子,并成立了内蒙古自治区首个林业专业合作社。近日,记者前往此地进行了探访。

  【同期】周玉小(官井村党支部书记 绿森源林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我们是)内蒙古自治区首个成立的一个林业专业合作社,我们的合作社就是一个,有组织、有纪律,团抱起来打造库布其沙漠,二一个(第二),由这个沙柳,这个生态效益起来,变为经济效益,每年出售这个沙柳种苗。整体模式就是一个,支部加合作社加贫困户,我们准备把这个模式继续扩大,还有把沙柳进行加工,一部分做成种苗,一部分深加工。(我们还要)向库布其(沙漠)这个造林逐步延伸,准备打造成一个,美丽、富饶的官井村。

  【解说】由官井村向东驱车100余公里,便到达了国营白土梁林场,这座林场也位于库布其沙漠边缘,建立初衷也是为了治沙造林,成立60年来,经过几代林场干部职工的努力,在一片黄沙中逐渐壮大,现今总经营面积已达20余万亩,在培育森林资源、改善生态环境、发展林业经济等发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同期】王双喜(国营白土梁林场场长):我们林场工人无比地自豪与骄傲,我们坚守下来了,我们守住了这片绿色,守住了这片绿海,也守住了我们库布其沙漠的一个,天然的生态屏障。同时我们也在治沙的过程中呀,为我们保障我们周边农牧民的生产安全,和我们那个生产条件的改善,做出了应有地贡献。同时也为我们库布其沙漠的治理,起到了一个先驱、引领、示范的一个作用。

  【解说】王双喜在为历代林场工人感到自豪的同时还表示,在今后的生产过程中,将秉承国有林场改革的最新政策,积极探索国有森林资源有偿使用机制,引进社会资本,发展森林观光旅游、花卉种苗等新兴产业。加大经济林建设和林下经济建设。

  【同期】王双喜(国营白土梁林场场长):我们争取呀,让我们林场的产业,能够实现生态化,生态建设实现产业化,也使得我们国有林场,能够走向一个快速、健康的一个发展轨道。真正能够实现一个,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并驾齐驱的一个可持续发展格局。

  (记者 马知远 内蒙古鄂尔多斯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