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周恩来与“两弹一星”》淮安开展 重现“中华腾飞梦”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0日 1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家乡淮安开展 重现“中华腾飞梦”

  【解说】泛黄的旧照铺满展厅的一面面墙壁,厅内的长桌上各类导弹模型齐齐罗列……逾千件文字、图片、视频、模型共同串起周恩来与“两弹一星”的“中华腾飞梦”。2018年适逢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当地时间7月29日,《世纪伟人腾飞梦——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全国巡回展走进周总理的家乡淮安。

  【解说】周总理是决策开创“两弹一星”伟业的主要筹划者和参与者,是“两弹一星”事业发展进步的主要推动者、领导者。为进一步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从2018年起,《世纪伟人腾飞梦——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全国巡回展在国内多个城市陆续开展。当天上午,该展览在淮安周恩来纪念馆隆重举行,周恩来侄女、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创始会长、中新社原副社长周秉德;周恩来侄女、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常务理事周秉宜等嘉宾为活动剪彩,并向有关单位捐赠图书和音像制品。随后,参加开幕式的嘉宾走进展厅进行参观,追忆历史。

  【同期】周恩来侄女、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创始会长 周秉德

  (我知道)20多年的总理主要关注两件事,一个是上天,一个是水利。通过这个展览,(让大家了解到)总理在“两弹一星”上发挥了这么大的作用。

  【解说】让周秉德颇感欣慰的是,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中国的航天事业在此基础上不断发展壮大。

  【同期】周恩来侄女、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创始会长 周秉德

  咱们现在科技的发展,这么多高科技的发展,“天眼”啊,潜水艇啊,咱们的航空母舰等等都是在这个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所以我们不能忘记这些个老同志,他们真的是献了青春献终生,献了终生献子孙,我们只有做好自己的工作,才能够把我们的国家发展得更好。 

  【解说】回顾起“两弹一星”的伟大功绩,中国神舟飞船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感慨良多。

  【同期】中国神舟飞船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 戚发轫

  (当时)我有幸给总理做过一些汇报,我真正感觉周总理是一个伟人,他这么多的事情,但是还花很大的精力关心中国的“两弹一星”,中国有了“两弹一星”,才能够有在国际上有这么一个大国的地位。

  【解说】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展览,深切缅怀周恩来总理在当代中国“两弹一星”事业中的历史性贡献,追思和学习他作为中国共产党人杰出楷模的伟大风范、崇高精神和高尚品德。

  【同期】“两弹一星”历史研究分会文史项目部主任 谢东强

  这个展览从内容上来说呢,跨度从1949年周恩来亲自领导“两弹一星”开始,一直到他去世之后以及实现的规划到1999年。采取的形式呢一个是文字、图片,一部分模型,还有一部分视频,还有一些书法(作品),(集中)反映周恩来为中国“两弹一星”事业所做的贡献,和他在这个过程当中体现出来他的精神。

  【解说】本次展览分“殚精竭虑、铸就辉煌”“未竟宏图、薪火相传”“安全基石、战略支撑”“战略遗产、世代相传”“精神丰碑、光耀千秋”五个部分,共展出图片1200余张,全面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伊始、周恩来探索建设符合中国国情的国防现代化的心路历程。据悉,该展览下一站将在江苏省会南京中共梅园新村纪念馆开放。

  记者 葛勇 江苏淮安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