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从“钢花”到“浪花” 的华丽蜕变:上海宝山冲刺世界邮轮母港城市第一方阵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2日 2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聚焦长江经济带)从“钢花”到“浪花” 的华丽蜕变:上海宝山冲刺世界邮轮母港城市第一方阵

  【解说】曾以重工业名扬天下的上海宝山正在进行华丽转型。在新发展理念之下,上海宝山正由以往钢铁制造为主的传统工业区向邮轮经济特色的现代化滨江新区转变。

  吴淞口,曾经的吴淞江入海口,现黄浦江的入海口。黄浦江与长江在这里交汇。曾是明、清两朝的海防和江防要塞,清政府曾设炮台于此御敌。6300公里大江奔流,宝山与长江的历史命运,注定了“相生相伴”。

  近几年,邮轮产业活力不断,宝山区积极参与邮轮修造,着力引进邮轮总部型企业,打造“吴淞口”邮轮服务品牌,初步形成上中下游各有重点的邮轮产业链。如今亚洲第一、世界前四的邮轮枢纽港——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正成为宝山一张崭新的“世界级名片”。

  【同期】(上海市宝山区委书记 汪泓)今天看到的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就是从2011年到今天,连续两次的扩容建设使得它成为了亚太地区最好的一个码头,中国最美的邮轮码头,而且我们还带动了日本和韩国上下游的码头的升级。上海五个中心,特别是航运中心当中,长江口宝山应该发挥这样的作用,我们就是对海上的旅游资源,海上的航运资源能够做一个比较好的配置。

  【解说】汪泓介绍说,吴淞口国际邮轮港自2011年10月开港以来,累计接靠邮轮1800多艘次、出入境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今年1-7月共计靠泊229艘次,接待出入境游客159.32万人次。这座邮轮港目前已进入“四船同靠”新纪元,带动中国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邮轮客源地市场,并将带动上海跻身世界邮轮母港城市第一方阵。

  宝山曾经是全国最大的集装箱基地,而随着洋山深水港的开发,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布局有一个重大的调整,即货运逐渐往南转移,转到洋山港,客运则放在宝山。

  钢渣回填的炮台山,目前改造成为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的4A级景区炮台湾湿地公园;曾经的老仓库、老堆场、老厂房,已经成为聚集机器人、大数据、卫星应用、新材料等“四新”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的创新之地;以重工业闻名的老工业基地绿化覆盖率达43%,森林覆盖率达15%,超出全市平均水平……如今的宝山,已华丽转型为钢花、浪花、樱花、文艺之花全面绽放的现代化滨江新城区。

  【同期】(吴淞口国际邮轮港董事长 王友农)我们是2012年开始运营,象征着宝山进入了服务经济的新的转型的时代,宝山接下去还会面临很多的港口的一些变化,包括有些企业自己的港口,像宝钢的港口,这些港口生产相性,也会逐渐转为生活相性。所以作为宝山居民以前我们很少到江边来,那么现在我们基本上每天晚上要到江边来,因为我们有了自己的生活型岸线,这个岸线是成了长江口市民的一种福利吧。

  汪青 徐银 康玉湛 郭容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周兆军】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