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病理科医生日看切片数百张 细微之中把握患者生死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9日 2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从每天提取被福尔马林浸泡过人体病变组织标本,到工作结束后可以吃得下饭,大多数病理科医生需要3到5个月的适应期。而作为“医生的医生”,病理科医生不仅要克服上述生理反应,还必须尽早给出病理报告,判断患者是否身患癌症,该如何治疗。中国首个医师节之际,记者探访了山西省肿瘤医院病理科的工作日常。

  早上九点,病理科登记室窗口排满了等候送检标本的人。山西省肿瘤医院是山西省医学重点学科,许多疑难病例的标本都会集中于此。

  【同期】山西省肿瘤医院病理科主任郗彦凤

  我们病理科是对我们临床送检的组织样本或者是体验样本进行最后的病理诊断的一个科室,它是鉴于基础和临床的一个桥梁学科,因为它要对疾病做出最后的诊断,所以说这种是不容的错误,这种责任性是特别大。

  【解说】在取材室,医务人员要处理手术中取出的大组织,不仅要忍受福尔马林的刺鼻味道,还要经常面对沾满粪便的大肠及腐烂的人体组织。36岁的病理医生常江正在近距离观察一块肺。他一边向助手描述病变情况,一边测量组织大小并切取标本。

  【同期】山西省肿瘤医院病理科医师 常江

  一开始我不适应,开始我最不喜欢干的就是这个,以前我就适应不了这个东西这个福尔马林,一闻这个就吐一闻这个就吐,这是慢慢慢慢好了。

  【解说】在切片室,医生们正在忙着做病理常规切片,将不同的组织切成不同厚度,最薄的需要切到2微米。切片的要求就在于完整性和薄厚均匀。

  【同期】山西省肿瘤医院病理科技术员 武新娣

  大概一天的工作量就是1200(片)左右,一分钟就是十来块吧,不能说是越薄越好,它是有要求的,因为就是这个太薄了,它后期的染色有时候会受影响,所以说一般就在四个微米到五个微米就可以。

  【解说】山西省肿瘤医院病理科有工作人员62人,面对每天将近2000张切片,工作人员也只能连轴转。科室医生每人每天要看200到400张片子,一坐就是一整天。因长期使用显微镜,颈椎病和眼疾也成为病理科医务人员的职业病。

  【同期】山西省肿瘤医院病理科主任郗彦凤

  长时间刺激以后眼睛的代价一个是微光一个是散光,我包里面随时都配的是墨镜,因为特别强的太阳光下,眼睛一点也睁不开,马上流泪流得就不行了,而且这种眼睛屈光不正以后就感觉眼睛疼,头疼,恶心。

  【解说】据介绍,病理科医生不仅要有丰富的临床知识,还必须掌握影像学、分子学等,成熟的病理科医生成长期往往需要5到10年的时间。门槛高、压力大、责任大、收入低等因素导致病理科呈现全国紧缺的状态。

  【同期】山西省肿瘤医院病理科主任郗彦凤

  因为临床收入比病理还是要高得多,再一个病人对临床医生是认可的,大家不了解病理医生,所以说很多人是不太愿意学病理,尤其是这几年我们招生发现生源就比原来要差一些。

  【解说】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执照的病理科医生仅9000人,按照国家卫健委每100张病床配备1至2名病理科医师的配置要求计算,病理医生缺口高达9万人。郗彦凤表示,希望社会能更全面地认识病理科医生,有更多人加入病理科医生行列。?记者 王惠琳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