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神舟”航天员与学生共叙太空趣事:走路靠飘 吃东西靠扔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 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0月11日下午,在甘肃金昌,曾参与过“神舟”航天飞行任务的航天员陈冬和王亚平与百名青少年面对面交流航天梦想,用自己“飞上天”的亲身经历,聊聊太空里的“那些事儿”。

  陈冬在2016年时,执行神舟十一号飞行任务。他在台上分享了自己执行飞行任务时经历的种种考验,讲述成为一名合格航天员的艰辛与荣耀,回顾自己在太空中33天的精彩生活,揭秘了太空中的一些神奇实验。

  【同期】航天员 陈冬

  等我们经过了三天或者四天适应的时间,人体非常奇妙,他会主动的适应,适应完之后你开始去找失重的奇妙,非常非常的好玩。举几个例子,我们想去哪儿不用走路,想去哪儿就飘过去,然后吃东西我们不用把食物拿手放到嘴里,我们都是扔,我扔给他他扔给我,我就张嘴接就行了,我没接住不是我的问题,是他没扔准。

  【解说】王亚平是中国第二批航天员,曾在2013年4月入选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飞行乘组。现场的学子们也脑洞大开,提出许多奇妙的问题,例如宇航员如何睡觉呢?休闲的时候会听相声吗?失重的时候会不会很晕?两位航天员对现场学子提出的每一个太空问题,都作出了详尽的解答,并鼓励每一位青少年怀揣一颗“蓝天梦”,继续探索浩渺的宇宙。

  【同期】航天员 王亚平

  就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在地面我们要拧一个螺丝钉的话,我们很快可能几秒钟拿着螺丝刀很快就拧上了,但是在太空中你像地面那么拧的话,动的不是螺丝钉而是你人,你的螺丝钉不会动,所以你首先必须把人把你自己先固定好,固定好了之后你再去做这个动作才可以。所以在太空中做任何一件事情,时间上时效会比地面要长很多。

  记者 高莹 甘肃金昌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