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对话“网红教授”戴建业:不想“红”想安静的写书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最近,62岁的戴建业火了。这位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用一口湖北麻城口音的普通话趣讲古诗的视频片断,在网上热传。

  【同期】网络视频

  【解说】10月29日,记者在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见到了“网红教授”戴建业。一身蓝色牛仔服,满头银发的戴建业一出现,便被众多记者“包围”。戴建业告诉记者,自己并不想被太多人认识,只想安静的读书创作。

  【同期】戴建业:一个人最幸福的人生是什么 ,退休了以后,我就准备在武汉的郊区,或者在南方哪个大学搞个房子,到那里找个安静的地方去读书,写一点我想写的东西。

  【解说】戴建业给学生讲解古诗等古典文学作品时,会让古诗与现代世界融合。对于自己为何会走红,戴建业表示自己并没有认真去想这个事情。戴建业说,如果自己能掀起一股“古诗热”,那么很高兴为中国古典文学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同期】戴建业:我也不知道我普通话会有人喜欢,原来我现在才知道我普通话讲的这么好。如果说要真正的想欣赏中国古典诗歌,中国古代散文,中国古代文学,还是要打下扎实的基本功。

  【解说】刘航是华师文学院古代文学专业博三学生,戴建业教授的“入门弟子”。刘航介绍,戴教授不像很多专家一板一眼地讲文学,而是用文字还原文学现场,很有生命力。

  【同期】刘航:课堂的气氛非常的轻松,非常的亲戚让人感觉到,所以我们听起来非常的有趣。

  【解说】戴建业还主张摒弃太过专业的文学术语,他也坚决反对为了增加传播度而刻意地乱解、歪解古诗。戴建业说,文学讲解可以灵活,但前提是准确。他甚至还反省说,网上传播的一些自己讲古诗的片断,现在回看仍有少数地方不够准确,自己还要继续钻研。

  【同期】戴建业:现在这样的爆红,全国人民都关注我,我会把每一个知识点,我说的每一句话。我一定会(做到)翻箱倒柜,言必有据。

  记者 郑子颜 邹浩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