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边疆石油女工侧记:妈妈笑中带泪的善意“谎言”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立冬时节的新疆塔里木盆地,胡杨树叶已经掉落了大半,大片的戈壁荒漠更显凋敝。塔河油田建在盆地北缘的戈壁深处,在这工作的石油工人身处大漠,常年与风沙相伴。

  近日,中新社记者探访塔河油田。在盐碱遍地、风沙肆虐的荒滩小站,几位石油女工正在忙碌着进行石油设备的维护保养。

  在这个被命名为“雪莲号”的计转站里,清一色的都是女性石油工。与男工一样,为了防范塔河油田中石油高含的硫化氢外泄,她们工作时必须把沉重的呼吸器瓶时刻背在肩上。工作间隙,她们说说笑笑,积极的氛围也让这里的每个人都看着轻松愉快。

  【同期】(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采油二厂“雪莲号”女子计转站工人 秦莉)

  哪个工种都需要人付出的,哪个工种都需要人去(奉献)。真正去走进去才能融进去,这句话我太坚信了。我通过这么多年(工作)我走进去了,我也融进去了,我也见证了油田的发展,所以说我不后悔我的选择,真是的。

  【解说】来自石油城市大庆的女工高伟,现在负责厂区里的物资管理调拨、设备的维护保养。高伟说,虽然不能像男工那样在抢险时冲锋在一线,但女性的心思细腻,让她在现在的岗位上一样发光发热。

  从毕业到塔河油田工作,如今高伟已经在这片戈壁深处待了十年。尽管工作辛苦,但高伟一直记得初到油田上班时的那份职业荣誉感。

  【同期】(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采油二厂“雪莲号”女子计转站工人 高伟)

  刚毕业嘛,又觉得自己是学这个的,然后特别地热爱。然后周围的同事、领导也鼓励你。那时候就觉得自己学有所成,稍微取得点成绩领导给一点鼓励的时候,那时候觉得自己还挺骄傲的,觉得我一个女的干这个还干得挺不错的,那时候觉得还挺骄傲的。

  【解说】在塔河油田,高伟遇到了现在的爱人,一位在采油一线的同事。现在夫妻俩同在一个地区工作,但因为身处不同的工作岗位,他们俩平常还是很难见上一面。

  【同期】(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采油二厂“雪莲号”女子计转站工人 高伟)

  因为我们俩同时都在这个行业当中,都知道这个工作的苦,我觉得相互地更多地是体谅,然后是关心。(在一起时)还是建议我们俩,就是两个人想怎么样克服这个困难。

  【解说】因为夫妻二人都在塔河油田工作,高伟四岁多的儿子只能交给父母来看管。当问起该怎么形容自己这个妈妈的形象时,她一时语塞。高伟说自己应该不是一个好妈妈,因为孩子正在长大时,自己却没有陪在身边。

  当家中的孩子因为想念父母催促她回家时,高伟说自己只能编造一个善意的谎言来隐瞒过去。

  【同期】(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采油二厂“雪莲号”女子计转站工人 高伟)

  要离开几天,(孩子)几乎是天天打电话,天天埋怨。你马上回来,赶紧回来,必须回来,就这种命令式地发脾气。(你怎么回复呢)编一个善意的谎言。(比如呢)比如说,就是因为他看了“光头强”,然后他知道谁是“李老板”,我就跟他说妈妈在给“李老板”打工,然后“李老板”把妈妈的工资留下了,妈妈现在回不来,没有钱,买不了车票。然后等到“李老板”给妈妈开工资,然后妈妈就马上回来。

  【解说】同高伟一般,来塔河油田工作了十三年的秦莉,因为常年工作在采油一线,她与孩子也是聚少离多。如今女儿已经走进大学校园,在回忆过往与孩子相处的时光时,这位母亲思索了许久。

  【同期】(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采油二厂“雪莲号”女子计转站工人 秦莉)

  我就拍着她的肩膀,我说“哎呀,孩子你都长这么大了”。她当时反问我一句“妈妈你后不后悔没有看到我成长?”哎呀,我心里头的滋味,真是现在都不能说。那种酸是从心里发出来的酸,真是。她猛然会这样问你,你后悔吧,没有看到我成长,我突然长那么大,你觉得我是一下子就长那么大的。哎呀,心里真是难受。

  【解说】整个采访过程,“雪莲号”的每一位石油女工,都在平静地讲述着发生在大漠戈壁里的事,那些过往的艰辛被她们看得淡然。不时间讲到几个趣事还会把自己逗乐,石油女工说,借助“笑”的力量能互相鼓励,互相感染。

  而在这笑声背后,她们把泪藏在了大漠沉寂的黑夜里,把泪洒在了与幼子视频时的屏幕这头。

  记者 徐朋朋 李昂 新疆轮台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