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深海勇士”返航三亚 创中国载人深潜多项纪录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0日 1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3月10日,“探索一号”科考船搭载“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靠港三亚,完成历时121天、航行17000余海里的TS10航次科考之行。本航次中,“深海勇士”号在高海况、海底地质环境复杂的西南印度洋和中印度洋热液区,创造了一系列中国载人深潜作业的新纪录。

  据了解,在2018年11月10日开始的“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西南印度洋热液科学考察航次中,“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下潜作业62次,平均水中作业时间9小时15分,平均水下作业时间6小时13分。创造了中国载人深潜史单航次下潜作业次数、年度下潜作业次数、单月下潜作业次数等多项纪录。

  【同期】(“深海勇士”号TS10航次首席科学家 彭晓彤)所以从这些数字上面可以发现,实际上我们国家的深海潜水器的运维水平,已经达到了国际的先进水平。这标志着我们国家已经牢牢掌握了深海潜水器核心关键技术。也标志着深海勇士号,正从大国重器向大国利器进行转变。

  【解说】“深海勇士”号TS10航次首席科学家彭晓彤表示,此次科考采集了400余件热液硫化物和基岩样品;获得了近5000份热液大生物样品;获得100余份不同温度与底物的筛选培养物;首次确认断桥热液区尚处于活动阶段;首次在龙旂热液区附近发现了超基性岩的出露。

  “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表面刮擦痕迹、螺旋桨的损伤都在“述说”此次科考的不易。

  【同期】(“深海勇士”号TS10航次首席科学家 彭晓彤)那个区域是位于西风带,涌浪非常大,每一次下潜基本上对我们整个运维系统都是很大的挑战。另外我们作业区域,也就是海底山脉作业区域,地形非常复杂,对潜航员的操作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记者 李宇凡 海南三亚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