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90后轨道车女司机薛萍:体重不到90斤却操控“钢铁巨兽”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8日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一辆重达数十吨的工务轨道列车正从杭州工务段运输车间笕桥料场驶出。在列车的驾驶座里,一名身形娇小的女生正专注地操纵制动手柄,熟练地“指挥”着这个“钢铁巨兽”。

  眼前的这位女生她叫薛萍,陕西人,25岁,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工务段的一名轨道车司机,也是长三角地区唯一的一名女火车司机。很多人也许会好奇,一个体重不足90斤的女孩子,怎么会选择做一名火车司机,操纵着一台“钢铁巨兽”奔驰在千里铁道线上。

  【同期】轨道车司机 薛萍

  当时小时候就喜欢坐火车,然后当时就报了这个铁路学校,也是一种缘分吧,当时有大学校园招聘,然后我就应聘这个上海铁路局,就应聘上了。然后当时分配的时候,因为我这个专业是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就学到了这个轨道车司机的岗位,当时一听说开火车吧,心里还蛮激动的,但是也有点忐忑。

  【解说】据了解,轨道车作为铁路设备“救护车”,往往被隐藏在中国铁路宏大画面的幕后。它是铁路设备维修、大修、基建等施工部门执行任务必不可少的重要运输工具。薛萍告诉记者,她第一次上车操作的时候开的还是老式轨道车,需要踩离合器换挡,但轨道车的离合器比汽车的重,挂档也比汽车难,这对女孩子来说是一项巨大的考验。

  【同期】轨道车司机 薛萍

  轨道车司机这个岗位对于女生来说,困难的就是踩离合和挂挡,离合是比较沉的,有几十斤重,然后挂挡也是几十斤。因为要把这几十吨的一个大车运行起来,所以档位是很沉的。女生腿力量还有胳膊力量是比较薄弱的,我就为了克服自己这个弱点,然后就是去健身房也是天天练习就单项练习胳膊力量还有腿部力量,做一些平板支撑,还有俯卧撑,卷腹之类的,然后最后就是挂挡,踩离合也是比较轻松的。

  【解说】薛萍表示,开火车最大的乐趣就是能欣赏到不同的沿线风光,也有一种与众不同的成就感与自豪感。只是常年远离家乡工作,陪伴不了家人,但她父母却还是很支持她。

  【同期】轨道车司机 薛萍

  家里人提到我的职业都是有一种自豪感,然后因为司机是比较辛苦的,经常有日夜颠倒的,夜班也比较多,然后父母对我更多的是理解和支持,他们也没有拖我后腿,也没有反对的声音。给自己一个评价的话,我是一个集智慧、能力、颜值与一体的一个女司机。

  记者 鲍承康 汪子鑫 浙江杭州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