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成都石室中学迎2160周年校庆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9日 2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1月9日,位于四川成都文庙前街93号的石室中学举办了以“传承文翁精神·不忘教育初心·弘扬天府文化”为主题的“文翁兴学2160周年纪念活动”,石室中学的学子们齐聚一堂,以庆祝母校的生日。

  当日上午,石室中学文庙校区的操场上人头攒动,现场一派热闹的景象。在学生乐团演奏的《红旗颂》悠扬大气的音乐中,纪念活动正式开始。

  根据石室中学校史馆记载,学校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西汉汉景帝末年,时任蜀郡太守文翁创建了“石室精舍”,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所地方政府官办学校。从“石室精舍”到“四川省成都市石室中学”,多年来,虽然校名经过了数次更改,但校址从未变动。办学至今,石室中学走出了数不清的杰出校友。

  【同期】(成都石室中学高1968届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段宁)作为石室人,我是骄傲的。1969年我从石室中学毕业,在石室中学的求学时光,给我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回忆。每每忆起在石室求学的岁月,心中总会充满自豪与感动。石室中学优秀的校风,师风和学风,为我学业的进步与成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如果说成都这片土地孕育了我的生命,那么石室这方沃土则奠基了我的人生。

  【解说】不仅如此,“巴蜀鬼才”、当代戏剧家、辞赋家魏明伦历时一个月,为石室中学创作了《石室赋》,以纪念石室中学2160年的历史。

  【同期】(当代戏剧家、辞赋作家魏明伦)这个石室(中学)古老,它不但是古老,它是延续下来2160岁。石室(中学)它一直(延续)不单是精神传下来,它的时间的东西(也保留了下来)。

  【解说】石室中学校长田间认为,在新的发展时期,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时代发展的创新有机结合,是石室中学至今不衰的根源。

  【同期】(成都石室中学校长田间)石室中学将坚持传承“爱国利民、因时应事、整齐严肃、德达材实”的优良传统,坚持遵循“传统 基础 创造”的办学思想,守正创新,不负时代,与时俱进,勇立潮头,为创建有中国特色的世界领航中学而努力奋斗。

  何浠杨予頔四川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王禹】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