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长春古稀匠人静心雕砚:顽石被赋予“生命”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犀利的双眼、逼真的褐色皮毛,三匹“狼”仿佛要从砚台中跳出。这是砚雕师贾杰的心血之作,这件《狼砚》也被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砚文化联合会评选为第六届精品砚台金奖。

  已经70岁高龄的贾杰居住在吉林长春,记者近日走进他的工作室,看到了这件《狼砚》。这件《狼砚》也是贾杰创作生涯中最满意的作品之一。

  砚雕,即在砚台上雕刻图案,制作砚台所需的材料是松花石。老虎、猫咪、熊猫……在贾杰工作室的展柜里,每件砚雕作品都栩栩如生。

  尽管已经雕了40年,但贾杰的热情依然高涨,这些年他创作的作品超过300件。他本人也获得了第一届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吉林省工艺美术大师等称号。2017年,贾杰的松花砚作品《永乐宫壁画砚》在拍卖行以1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

  老人介绍,自己从小喜欢刻画,读初中时就购买一些石料研究制作,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就再也没放下手中的工具。

  【同期】砚雕师 贾杰

  从小就喜欢搞刻刻画画的,所以就养成习惯了,从中学就开始雕刻。所以一直刻到现在,就搞一辈子。拿过来不管是什么材料,只要能进行加工我都要试一试,那个其中包括松花砚。

  【解说】谈到自己最满意的作品《狼砚》,贾杰介绍,其灵感来源于歌手齐秦的歌曲《狼》,他选择了以灰黑为主色调的松花石,又在网络上找寻了很多狼的效果图,历时一个星期完成了创作。

  相石、定稿、制作、打磨、上蜡……据他介绍,自己都是根据石头表面不同层次的颜色来设计不同的图案,然后再进行其他步骤,一件作品平均需要制作四五天。

  【同期】砚雕师 贾杰

  我自己喜欢小动物,但是我创作的东西不全是小动物,什么花鸟人物什么都有,但是以动物为多,因为这种石皮表现动物,创作出来活灵活现、非常非常逼真。

  【解说】由于心存这份热爱,老人的心态也变得愈发年轻。他直言,即使在椅子上坐上一天,也不会觉得枯燥无聊,反而乐在其中。

  【同期】砚雕师 贾杰

  (砚雕)既是自己喜欢的工作,又是自己热爱的事业,所以怎么做(都)百干不烦。

  记者 孙博妍 长春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