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新疆籍务工人员变身技术能手:工作让我更自信了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0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从农村富余劳动力,变身为现代企业工人。在安徽合肥一家企业,180余名新疆籍务工人员,通过自身努力,在他乡实现了人生角色的转变。近日,记者来到该企业,探访在这里工作生活的新疆籍务工人员。

  【解说】今年23岁的阿曼古·阿布来提来自新疆,她家里有6口人,两个妹妹和一个弟弟还在上学,家庭收入主要靠种地,仅够维持生计。2016年,抱着出来看看的想法,阿曼古·阿布来提报名来到合肥工作,至今已经有4年时间。

  【解说】据阿曼古·阿布来提介绍,因为来的时间比较久,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她在生产车间里当上了班组长。如今,她在这边企业工作一个月工资有4000左右,靠着稳定的收入,家里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成功脱贫,她也因此获得“致富能手”称号。

  【同期】(新疆籍务工人员 阿曼古·阿布来提)

  这边上班有稳定的收入赚钱,家里的条件也比之前好了,脱贫了现在比那边的好多人讲,已经很不错的了。

  【解说】从新疆来到合肥,阿曼古·阿布来提看到外面的发展,心态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从刚来时的陌生不适应,到作为班组长操作电脑管理生产,她变得更加自信,也对未来生活充满了期待。

  【同期】(新疆籍务工人员 阿曼古·阿布来提)

  把自己这边赚的自己存的钱拿回去,学个技术,开个店或者什么的,我想自己干个事。

  【解说】阿曼古·阿布来提坦言,她希望能学好技术后,再回到家乡去去发展,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家乡建设做贡献。

  【同期】(新疆籍务工人员 阿曼古·阿布来提)

  以前我就光待着我的家,我没有感受到好多那些发展好多变化,来这里之后感受到了这边的生活条件,各个方面都是比我们那边好多,我们那边也是需要好多方面都要跟着这边的要学。

  【解说】阿孜古·依明也是来合肥务工的新疆籍员工,尽管2019年才来到合肥工作,普通话还说不好,但她却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工作的同时,在微信上卖起了家乡品牌的化妆品,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额外收入。而在出来工作之前,她从没有使用过智能手机,如今,她不仅习惯了用手机打车、购物,还经常跟家人视频聊天。

  【解说】据新疆籍务工人员带队老师布再娜甫·买买提介绍,这里的新疆籍员工们在工作之余,也会组织文体活动或外出游玩,不仅开阔了眼界,也增长了见识,都变得更加自信。

  【同期】(新疆籍务工人员带队老师 布再娜甫·买买提)

  员工的父母给我们打电话说,给我们儿子挣了这么多钱。给我们这个老师你们辛苦了,然后是我们员工也看到我们的辛苦,然后他们也告诉你老师辛苦了,就这样子说话以后,我们心里觉得很开心。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