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青海藏乡的“妈妈老师”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 0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镜头前这位正在用藏汉双语为学生授课的老师名叫刘秀青,今年48岁的她现任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贡麻小学的语文教师。

  【解说】据了解,刘秀青是2018年才到贡麻小学任教的,之前她一直在距离同德县城105公里的秀麻乡斗后索寄宿制小学任教。刘秀青回忆说,从西久公路到当时的学校大约有22公里的沙石路,那里的夏天是暴风加冰雹,冬季是零下二十几度的严寒,两年前该学校才拉通电源。2018年9月刘老师因为长期缺氧导致高原慢性病发作,才被迫离开,调到现在的贡麻小学任教。

  【同期】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贡麻小学教师 刘秀青

  当时去是因为那个(学校)好远没人去,去了以后我也从来没想过调走,放假了回不了家,因为没有车,交通不方便,海拔也高4000多米。

  【解说】刘秀青告诉记者,1994年她刚去藏乡任教的时候,最大的困难就是语言沟通问题,因为她是蒙古族,不会说藏语。为了能和孩子们沟通,她狠下功夫向学生、牧民、学校老师学习藏语。两年后,便能说一口流利的藏语,学生们也越来越喜爱她。

  【同期】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贡麻小学教师 刘秀青

  那些孩子毕竟是离开家的,我经常照顾他们,有时候上课还要(管)吃,各个方面给他们照顾慢慢改口了,(孩子们)叫老师了,老师慢慢又叫妈妈了。

  【解说】今年28岁的万玛格本是刘秀青曾经的学生,如今在县交警队工作,他说当初要不是刘老师的悉心教诲和细心照料,他们这些藏乡牧区的孩子根本走不出草原。

  【同期】刘秀青学生 万玛格本

  当时也不常回家,衣服里面虱子比较多,当时真的老师会一个一个(检查),然后有的会给洗衣服,有的没办法把(旧衣服)扔掉,给(学生)买新衣服,当时觉得没什么,但是现在觉得真的特别感动。

  【解说】刘秀青的丈夫李继业告诉记者,刘秀青任教26年里,除了母亲病重的时候请过10多天的事假,其他时间全部在岗,从没有缺勤、请假过。

  【同期】刘秀青丈夫 李继业

  生孩子的当天早上还去教室里给孩子们上课,晚上就生了孩子,两个孩子都是在学校生的。

  【解说】刘秀青表示,她很愧对自己的儿女,因为她把所有的爱和陪伴都给了藏乡的孩子们。

  【同期】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贡麻小学教师 刘秀青

  因为他们特别爱我,我也爱他们,他们天真还诚实,时时刻刻跟我在一起,所以感情比我两个孩子还要深。

  【解说】26个寒来暑往,刘秀青收获了岁月,收获了沧桑,更收获了藏乡牧民与学生无限的尊敬和爱戴。刘秀青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在退休之前,尽最大努力继续为藏乡的孩子们传道授业解惑。

  记者 刘祎 青海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