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拾荒少年“变废为宝”年入百万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从垃圾堆里“寻宝”也能年入百万?上海“80后”小伙吴阳德做到了。他用自己的创意把废旧物品改造成艺术品,就连明星都抢着买;靠着这手绝活,他的人生也得到了“逆袭”。

  近日,记者走访了吴阳德在上海的工作室。

  2000年,13岁的吴阳德跟着哥哥来上海讨生活,由于年纪小,只能去捡垃圾。吃过苦,也忍受过非议。从看自行车到装配电动车再到修理电动车、摩托车,直至自主创业开设摩托车维修店……怀揣着对“摩托车”的热爱,吴阳德一步步地接近他的梦想。

  【同期】手工达人 吴阳德

  最早2002年我在轻纺市场门口看自行车的时候,就已经对摩托车非常感兴趣了。因为那个时候就觉得人家骑摩托车好帅啊,这个车子,就是声音轰轰轰,就特别感兴趣。后来,就一门心思想我一定要踏入摩托车这个行业。

  【解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平时修理摩托车时会有很多配件留下来,吴阳德觉得活塞上面的划痕很酷,于是就把它们收藏起来,越攒越多。后来,自小就喜爱手工的吴阳德发现,国外有很多艺术家把废旧品变废为“宝”,于是便决定“试试”。就这样,吴阳德开始了自己的旧物改造之旅。

  【同期】手工达人 吴阳德

  我也比较喜欢观察,说实话,然后就有人给我推荐国外的手工作品,就比如说家具或者是废铁做的东西。唉,我说这个东西我好像也能做呀。就当时是这么想的。

  【解说】对于吴阳德而言,创作出一件作品所需要的时间“不定”。有的是制作时间长,比如作品《赑屃》,想法只花了一瞬间,但制作却做了一个月;有的是构思时间长,比如为某大赛制作的奖杯,足足花了大半年时间,最后在梦中才找到灵感。

  【同期】手工达人 吴阳德

  我梦见(设计奖杯图样),我立马醒了之后,我是一个很容易忘记的事情的人,我就随手就摸,摸了一个纸,摸了一个笔,就大概画下来。第二天早晨,我枕头旁边多了一张纸,最后做出来这件奖杯,所有的网友都觉得,最后做出的这个奖杯真的是超酷的一个。

  【解说】吴阳德的作品由于颇具创意和蒸汽朋克风,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其中不乏有王一博、吴镇宇、肖央等明星。吴阳德笑着表示,比起不断“复制产品”卖货赚钱,他更青睐创作不重样的、灵感迸发的艺术作品。所以至今,他都没有对外公布过“王一博同款台灯”。

  【同期】手工达人 吴阳德

  就我有时候不太想靠这个,完完全全去靠这个去赚钱。就当我完全靠这个太商业化去赚钱的时候,可能对于我的压力来说,就无形中有增加压力,然后就可能没有太多时间去创作。

  【解说】“享受当下”是吴阳德的生活态度,可能正是因为这样的生活态度,他才能够始终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去面对自己的创作。

  记者 徐明睿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