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阔别160年终回故里 马首铜像回归圆明园首度展出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1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2月1日,“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入藏仪式”在圆明园正觉寺举行。国家文物局正式将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收藏,成为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在阔别160年后,马首铜像终于回“家”。

  【解说】圆明园马首铜像,是清代圆明园长春园西洋楼建筑群海晏堂外十二生肖兽首喷泉主要构件之一。融合了东西方艺术理念与设计风格,历百年风雨而不锈蚀,以失蜡法一体铸造成型,神态栩栩如生,毛发分毫毕现。1860年英法联军闯入北京,圆明园惨遭劫掠焚毁,马首铜像与其他11尊兽首铜像从此流失海外。2007年,澳门商人何鸿燊慷慨出资购得马首铜像并宣布捐赠国家,结束了马首铜像百余年的离散漂泊。2019年11月,何鸿燊先生将马首铜像正式捐赠国家文物局。而此次入藏仪式的举办,让马首铜像终回故里。

  【同期】国家文物局局长 刘玉珠

  “马首”回家,汇聚了党和政府、港澳同胞、社会各界的磅礴力量,符合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诠释着“民族弱则文物失,国运强则文化兴”的深刻道理,树立了新时代流失文物回归原属地的成功范例。

  【解说】“马首”回归后,不再是一件皇家私藏,而是属于全体人民的文化遗产。当天,《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同期开展。展览分为圆明重光、万园之园、马首回归三个单元,共展出文物、照片等约100组件,作为正觉寺基本陈列持续展出,即日起向社会公众开放。

  【同期】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邓超

  “马首回归”里边有三条展线,一条叫“回归之路”讲“马首”回来的过程;一条叫“工艺之美”,讲“马首”的科学价值;中间是叫“圆梦之基”,来展现它背后的这种深层次的文化原因和回归的背景。我们特别希望通过这个展览,老人、孩子们、年轻人看完之后他感受到的不只是悲情,看完之后他能够昂扬向上。希望“马首”能让圆明园呈现一种不一样的感受,圆明园会因为“马首”的回归“活起来”。

  【解说】此外,“马首”归园也昭示了文物追索新方向。目前对于国际公约生效前,历史上因战争劫掠、文化掠夺、非法贸易等原因流失的文物,如圆明园流失文物,如何开展追索返还,国际社会仍缺乏法律基础和普遍共识。但中国政府近年来积极展开各项举措,文物追索返还工作机制日益成熟,成果丰硕。

  【同期】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霍政欣

  (中国政府)参与一些国际条约的改革,同时我们已经和23个国家制定了保护文物和促进文物返还的双边条约。另外中国政府也和相关国家积极展开谈判。通过法律途径、外交途径、双边和多边的国际执法途径,不断增强文物追索能力,也在不断增加文物追索手段,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同期】国家文物局局长 刘玉珠

  我们愿和国际社会一道,将促进历史流失文物返还作为重点方向,推动文物流失国与文物流入国相向而行,共同探讨妥善解决历史问题的有效途径,为构建更加公平正义的文物追索返还新秩序,贡献中国实践、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程宇 应妮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