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64岁老戏法师的魔术情结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6日 1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画面中这位身穿红色唐装的人叫贾海水,他表演的节目是中国传统戏法“仙人摘豆”。今年64岁的贾海水是石家庄人,退休前他是一名建筑公司工人,但他这一辈子却和民间戏法结下了不解之缘。

  【同期】南花园民间戏法传承人 贾海水

  我是出生在魔术世家,我父亲在他年轻的时候,就在石家庄南花园那儿表演戏法儿,所以说我出生以后就经常看他表演,家里去的客人,也都是变戏法儿的,所以说(我)就喜欢上这个东西了。

  【解说】据贾海水介绍,他小时候虽然学了不少戏法儿,却没有登台表演的机会,父亲就鼓励他去邻居家和同学家表演。每年春节,他还利用放寒假的时间,跟着父亲的几个徒弟去石家庄附近的农村“巡回演出”。

  【同期】南花园民间戏法传承人 贾海水

  学了这个技术,你要是不给大家伙儿展演,你的技术提高不了,我在农村巡演这几年,就给老百姓们互动演出,技艺也提高了,语言也丰富了,演出的时候也能灵活运用了,所以说那段时间对我的技艺提高,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解说】1978年,贾海水进入一家建筑公司工作,但是这丝毫不影响他对戏法儿的热爱。每到周末,他就背上小包出去摆摊变戏法儿。除了“仙人摘豆”“金杯入地”等戏法儿外,他还找木匠重新打造了一个道具箱子,恢复了“大变活人”这个传统戏法节目。2009年,贾海水给自己表演的戏法儿起名“南花园民间戏法”,并成功入选了石家庄市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就在贾海水以为传统民间戏法将迎来新生时,近年来,社会上却掀起了一股魔术揭秘之风,这让贾海水对传统民间戏法的传承与发展颇感担忧。

  【同期】南花园民间戏法传承人 贾海水

  干什么都有行规,魔术的生命力就在秘密上面,大伙儿喜欢就是喜欢(魔术的)神秘感,你把这秘揭了,人们都不觉得稀奇了,对魔术这个行业百害无一利。

  【解说】退休以后,贾海水依旧难以割舍对变戏法儿的眷恋,非遗进校园、进社区的表演他是有请必到。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参加各种演出,有的公益演出没有费用,但他依旧会去表演。贾海水说,戏法儿这种艺术形式,只有不断和观众见面才有生命力。

  【同期】观众

  特别的神奇,近距离的魔术还是第一次看,感觉非常震撼。

  【同期】南花园民间戏法传承人 贾海水

  我学戏法儿变戏法儿有五十多年了,我对它有很深的感情。最大的感受就是,戏法儿能给大家带来快乐。每演出一场,我本身也得到了快乐。有想学(戏法儿)的爱好这个,(可以)找我学来,我会毫无保留的教给大家,想法把古老的戏法儿艺术传承下去。

  记者艾广德 河北石家庄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