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保加利亚“Tony老师”成都打造“家外之家”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30日 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在四川成都某消防站,来自保加利亚的理发师丹尼尔正带着团队在消防员的头发上“起舞”。这样的活动,在丹尼尔来成都的6年间已经不是第一次举行。

  【同期】保加利亚理发师 丹尼尔

  我只是想为社区作一些贡献,消防员和警察都是最忙的人,如果有事情发生,他们一睁眼就会去救人。所以我不认为他们有时间去关注他们的发型,或者去理发店预约理发。所以我和我的团队决定去消防队,告诉他们给他们分享一些故事,只是为社区做一点小事。我也觉得这个事情很“酷”,我觉得所有人都应该这么做。

  【解说】据悉,今年40岁的丹尼尔曾是保加利亚的一名知名理发师。自14岁起,他就开始为朋友、同学等免费理发打磨技术,甚至还发明出“发型雕刻”的绝活。2010年,丹尼尔斩获了欧洲发型创意赛冠军。2015年,丹尼尔为爱“漂洋过海”来成都定居,开始自己新的事业。

  【同期】保加利亚理发师 丹尼尔

  我母亲也是一个有着40年经验的专业理发师,我的父亲是个艺术家。我一直相信我的血液里是有艺术细胞的。我从没想过我会成为一个艺术家或者理发师,只是顺其自然的发展。在保加利亚我做自己的事业已经做了19年,但因为我美丽的妻子,我决定改变自己的生活,来到成都,这个新的开始我认为对我来说非常好。

  【解说】初到中国时,丹尼尔发现中国的理发行业虽然在不停发展,但“理念”仍与国外存在不同,在丹尼尔看来,理发更像是一种与人交流的探寻心理的“旅程”,而中国不少理发店的理发师和顾客却缺少沟通。为此,2015年底,丹尼尔开始“游历”中国,将自己多年的理发经验、理念传授给理发行业的年轻人。时至今日,丹尼尔也数不清自己到底有多少学生。

  【同期】保加利亚理发师 丹尼尔

  在我的国家,理发师就像心理医生一样。民众来并不只是理发,他们会来释放自己的压力,和人谈谈,分享自己和某个人在过去的一段重要的经历。理发师是外科医生有时也是牙医,同时也理发。我一直都是心理学的粉丝,我喜欢与人交流,我需要知道怎么与人交流。你知道有的时候顾客是带着“问题”进店的,他们会与我分享这些“问题”,如果我与他交流后能让他开心,我为什么不做?(所以教学)其实是我真正的工作,可以去教不同的人怎么剪头发,怎么使用理发工具,同时,服务也是我教学中的重要部分。理发并不仅仅是理发,更重要的是怎么给付你钱的顾客提供更干净的、合适的服务。

  【解说】如今,丹尼尔又和妻子在成都闹市区的一处街角开始了新的“事业”。在丹尼尔新开张的男士理发店里,理发区、咖啡区……一种与众不同的气息扑面而来。丹尼尔表示,这家“不走寻常路”的理发店是他长期以来的梦想,他不希望拘泥于理发的表面,他更希望大家在踏进店门的一瞬间就成为朋友,也希望能让同样在蓉定居的外国人感到家的温暖。

  【同期】保加利亚理发师 丹尼尔

  我创造了一些我在中国一直想念的东西,一个我可以和我的朋友出去玩的地方。也并不是特指你去剪完头发就离开的地方,而是一个你可以去认识不同的人、有趣的人,和他们一起看电影,或者玩游戏,或者剪头发,或者和朋友小酌的地方,一个你可以放松,工作人员认识你甚至把你当家人的地方。特别是对于和我一样来自不同国家的人,这里对他们来说就是一个“家外之家”。

  杨予頔 四川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