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估值优势明显 上市后或有一二成上升空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农行估值优势明显 上市后或有一二成上升空间

2010年07月15日 13:3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改革的收官之作,农行今日将正式登陆A股市场。最终确定发行价格为2.68元/股,对应的市净率约为1.6倍。由于相对于工、中、建三家银行的估值有明显折扣,业内人士预计,在以2.68元首发后,预计后市将有10%-20%的上涨空间。

  有机构的研究报告指出,农行虽然以上限发行,但破发的概率较小。截至7月13日收盘,工行、中行、建行的PB分别为:2.15倍、1.76倍、2.04倍,农行较这三家银行均有一定幅度的折价,这意味着农行的定价基本合理,也意味着农行上市后的股价波动将较为平稳。影响银行板块和大盘的一个不确定因素基本消除。考虑到目前银行板块相对其他行业偏低的估值,股价下跌空间较小,银行板块有望成为稳定大盘的中坚力量。

  业内人士指出,农行本身发行的股票价值优势明显,首先农行本身具有显著的规模优势,在2008年底完成财务重组后,其基本情况又有了重大改观,多项指标均已高于同业可比公司,上市之后参照工行、中行和建行其他三大行的显著变化,可以相信其公司治理水平也将明显提高,达到公众投资者的要求。

  自农行启动IPO路演推介以来,管理层不断向外界传递对未来盈利增长的信心——未来三年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30%以上。管理层也对这种信心进行了深入解释,多方面因素将推动农行净利润持续快速增长。

  一方面,农行在中国发展较快的中西部市场和县域市场具有市场份额优势,这使得农行的贷款增速快于在城市开展业务的可比银行。2009年,农行总存款、总贷款分别同比增长23.0%、33.5%,2010年第一季度,农行总存款和总贷款分别较2009年底增长了8.0%和7.6%,预计未来2年,农行的存贷款规模也将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农行改制后资产质量持续改善,不良贷款余额持续下降,未来也将保持这一良好态势。农行2009年末拨备覆盖率为105.4%,2010年一季度末已达到123%。

  农行目前的资产结构中,投资资产占比较可比同业高,资产平均久期也较可比同业短。而农行通过适当提高收益率较高的贷款资产的占比,同时适当提高投资资产的久期以及中长期贷款的占比,即可获得NIM的提升。

  此外,农行近年来非常注重提高资产的生息能力,不断加强利率管理,灵活调整投资策略。此外,农行在县域市场上一直具有较强的溢价能力,未来通过农行服务能力的不断提高,这一溢价能力将更加巩固。受益于升息环境,与其他银行一样,农行也将在未来的生息通道中获益。

  农行改制完成后,中间业务正在迅速追赶其他三大行。结算、代理和银行卡业务一直是农行具有优势的业务;财务顾问、理财业务等,今年来也一直有着非常迅猛的增长态势。加之农行拥有全国最大的客户群,保证了农行未来中间业务收入的稳定增长。记者 苗燕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