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莱士 产品结构体现优势 重组血液制品先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上海莱士 产品结构体现优势 重组血液制品先锋

2010年08月11日 17: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这轮高行业高景气中,尽管上海莱士在规模上略逊一筹,但在产品结构上却有着明显的优势。公司静丙、凝血因子比例较大,其中静丙占09年销售额的四成,贡献了45%的利润,超过其白蛋白的利润贡献率,而凝血因子销售额约占10%,09年批签发量占全行业40%,两者份额均远高于全行业3%的平均值。

  去年以来已有多个省市上调静丙和凝血因子的最高零售价,其中上海2.5g静丙最高零售价从412元上涨到600元(莱士出厂价由402元上调至520元),300IU凝血因子VIII也从368元大幅上调至540元(莱士出厂价由300元上调至500元),涨幅惊人。由于此次静丙调价后出厂价和零售价之间差距拉大,所以在未来不排除企业继续提高出厂价的可能性,从而对公司短期利润形成正面影响。

  而长期来看,根据我们之前的预测,国内血液制品产品结构中白蛋白比例将进一步下降,静丙和凝血因子销量将加速上升,上海莱士目前的产品结构也更符合国内未来消费结构变化趋势,有望在未来获得超额利润。

  此外,上海莱士也在积极拓展自己的产品线,特别是在特免方面,公司在2006年4月获颁乙肝免疫球蛋白临床试验批件,目前试验已处于III期阶段,预计产品能在2011年底前开始销售;公司在建的奉贤生产厂也即将验收投产,生产更多种类的小制品,从而有效摊薄成本,帮助公司确立竞争优势。

  目前上海莱士产品已通过17个国家认证,2009年公司出口额增长45.68%,占公司总销售额的13.08%,比例居同行业之冠,目前主要市场为南美和东南亚国家。由于目前国外市场血液制品价格仍高于国内,目前其产品成交价可较国内出厂价上浮5%-10%,因此适时开拓国际市场不仅有利于提高利润率,还有可以分散经营风险,应对未来行业波动。

  目前重组血液制品在国内仍属空白,而上海莱士则是国内重组产品开发的开路先锋,其重组凝血因子VIII已经完成实验室阶段测试转入中试阶段。考虑到同类产品在国外已有上市,所以如果公司能够解决中试阶段的表达纯化问题,使产品有效性达到或接近国外二代重组产品的水平,产品通过后续临床试验的几率很大。我们预计,如果中试阶段研发顺利,产品能够在3-4年后上市,从而使得上海莱士有机会独享国内重组凝血因子市场,相对其他国内企业获得非对称竞争优势并在凝血因子上摆脱浆源依赖,弥补公司投浆量较小的短板。  □兴业证券 王晞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