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土豆网CEO王微:当IPO遭遇“婚姻保卫战”

2010年11月26日 08: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这是土豆网的宣传语。现在这句话用在土豆网C E O王微身上再合适不过。王微可能做梦都不会想到,自己现在的生活仿佛一部杂糅了爱恨情仇的商战大戏。就在土豆网向美国证券交易所递交上市申请书被曝光的同时,王微的前妻杨蕾正式向法院提出诉讼,要求分割婚姻存续期间财产。土豆网的海外IPO之路或将因此一波三折。

  从优等生到“金领”

  “难不成非要西装领带愁容满面成天盯着电脑睡不好觉才叫创业者?”这是王微经常用来和媒体记者调侃的话。和很多有着国外留学背景的创业者一样,牛仔裤、T恤衫、休闲鞋是王微的标准“行头”,在他看来,这不仅仅是在国外留学工作生活所养成的习惯,这更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创业态度。

  在别人眼中,充满活力的王微绝对是个优等生:拥有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的M BA学位以及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计算机硕士学位;曾任职美国休斯公司,担任开发经理期间,负责亚洲市场的卫星宽带及卫星电视业务;后任职德国贝塔斯曼集团总部,担任企业发展总监兼贝塔斯曼在线中国执行总裁。但只有真正了解王微的人才知道,这个优等生其实也有着一段并不“优秀”的过去。

  王微出生在福州一个医生家庭,他的人生历程从一开始跟精明的“闽商”并没有太大的关系。

  “我高中毕业就出国读大学,”王微说,但原因却不是成绩太好或者家里资金雄厚执意送他出国,“我高考实在不行,离分数线差得远。”好在当时福建的另一种流行风气给了王微新的选择,“那时福建挺流行将孩子送出国读大学见世面,所以父母省吃俭用,还是支付了我的学费”。

  用王微的话说,现在回想起来,自己曾经是个“差生”。不过他对自己的过去一点都不避讳,因为到了美国史泰顿岛学院之后他马上成为优等生,次次考试排名靠前。

  王微解释,可能是更习惯美国的教学方法,但更多的是美国文化对自己的影响:敢于说话、敢于提出要求。这样王微不再被动地学习,而是很快就找到了学习的窍门,迅速成为优等生。

  可是王微在美国的日子并不好过,甚至可以用“艰苦”来形容。因为没有奖学金,王微除了省吃俭用外,就是挤时间去到处打工。“当时洗过盘子,也做过餐馆服务生,送过外卖”。

  分身有术的王微不停地在餐馆和大学课堂间穿梭。这似乎成了他的一项“特长”,在他顺利地完成自己的学业并找到工作前,王微一直都是靠打工养活自己。

  1996年,王微顺利毕业,取得学士学位。他的打工生涯告一段落,因为他获得了美国休斯公司的垂青。进入休斯后,王微却发现自己技术功底不够,于是他决定继续攻读硕士。“估计当时公司也没太仔细研究我的读书申请,因为我需要全职工作,并且还要拿下硕士学位”,王微回忆说,“当公司同事意识到我要做什么,他们都惊呆了”。

  王微开始了他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学习,同时也进入了他人生当中最艰辛的一段历程,他需要全职工作,每个月要从华盛顿飞一次北京,同时还要读书,但是王微不可思议地只花了一年零三个月就顺利地拿到计算机专业的硕士学位。

  1999年,王微被美国休斯公司总部派到在北京的分公司,负责亚太市场的新产品推出,那一年,他26岁,已经是一个标准的“金领”。后来的互联网泡沫时期,王微去了法国的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攻读M BA,然后又应邀加入贝塔斯曼在线。

  “后来想想为什么要创业,可能跟这一连串的经历有关”,王微回忆说,“如果你做职业经理人,最多也就做到负责中国大区的业务,我想,如果要更有意思一些,那么就只有创业了”。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