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吴晓求:今年股市将大幅波动

2011年01月11日 09:4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昨天由中行江苏省分行、江苏国际金融学会举办的第八届中银经济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著名经济学家吴晓求预测,,总体上可能是前低后高走势,A、B股并轨是早晚的问题,B股蕴含巨大投资机会。今年建议投资者配置资源、地产、银行以及高科技股。

  预测篇 市场将呈前低后高格局

  展望2011年股市,吴晓求表示“离不开五大背景”:一是今年进入全流通时代,股市定价功能恢复,A股不再看H股的脸色了,同时股民也不要指望再出现2007年那样的单边大牛市;二是通货宽松时代来临,不管是国际还是国内,货币都非常充裕;三是融资压力来临,银行股将再度大幅融资卖给股市带来巨大资金压力;四是经济进入高增长与结构转型的时代,既要大力发展战略性的高新技术产业,又要努力扩大内需;五是在开放背景下的国际化时代来临,金融体系逐步国际化,货币红利来临。“这五大背景,有的是利好,有的是利空。”

  因此,吴晓求的结论是,今年中国股市将是大幅波动的一年,而且,波动的频率将比往年都要高,市场将呈现前低后高的局面,但总体上是在波动中成长。

  B股有巨大投资机会

  作为研究股市的专家,吴晓求认为A、B股并轨是早晚的问题,因为中国股市不允许两种货币长期存在,当初发行B股是为了筹集外汇,现在这个理由不存在了,但A、B股并轨涉及到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等问题,眼下还有一定难度。

  “如果A、B股并轨时间很近,B股将具有巨大投资机会。”吴晓求表示,有些B股的价格只有A股的1/3,非常便宜,A、B股并轨相当于是第二次股权分置改革,并轨后,到底是A股投资者向B股投资者支付对价,还是B股投资者向A股投资者支付对价,是个问题。但B股有不少国外投资者,如果要求他们向A股投资者支付对价,他们可能不同意,甚至会起诉,因为当初发行时没有这个规定。

  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李稻葵则认为,B股早晚会被A股消灭,在这期间,只要有一点点B股改革的风声,B股就会疯涨,现在已经有些B股公司年终奖以发B股来替代奖金了,因此,买B股长期看风险不大。

  策略篇 建议买资源、地产、银行股

  针对今年的市场走势,吴晓求还给出了自己的投资组合:资源股+高科技企业+房地产股+银行股,供股民参考。

  他表示,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已经复苏,美国经济今年也将复苏,预计今年石油等传统能源、贵金属价格还会涨,建议投资者首先配置资源股;其次是配置一些高科技企业,可在中小板、创业板中找高科技企业;第三是买一些与消费有关的股票,但不是酒,因为酒股涨得太高了,建议买房地产股,中国房地产业从长期看仍有巨大市场空间;最后是买银行股,他们的市盈率、市净率现在只有8倍、1.5倍,已处在历史最低水平,没有多少下跌空间。“如果你今年只追求5%的收益率,买银行股没问题。”

  “如果有100万元,你会投资什么呢?”针对这个问题,吴晓求回答:如果是他,他不会存银行,不会买国债,因为利息太少;也不会买房、买黄金,因为上涨空间不大;古董也不会买,因为转手很困难。他最喜欢的还是买股票,“从美国过去100年来的统计看,在黄金、房子、股票等资产中,投资股票的收益是最高的,大概是买黄金的100倍。” ( 陈春林)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