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两桶油”价差回归 三成AH股折价

2011年01月12日 10: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一段时间A股市场走势低迷,指数于多条均线之间反复震荡,那么如今的大盘点位是否值得投资?参照H股的价格和估值,约有三分之一的A股低于H股的价格。理论上,这些股票估值偏低,也存在安全边际,而且这些股票又都是大盘股,由此成为了A股市场的一条多头防线。

  20只股票AH现折价

  数据显示,按照A股的最新收盘价计算,目前共有66只A股发行了H股,而这其中有20只股票的A股最新收盘价低于H股,这其中大部分是大盘蓝筹股。

  在上述20只股票当中,中国平安的折价率最高,A股最新收盘价为52.12元,而H股为83.3港元,两者的折价率高达26.69%。折价率超过20%的还有5只,分别是招商银行、鞍钢股份、农业银行、中国人寿。而建设银行、中国太保的折价率也接近20%。

  AH价格较为相近的股票则是中国银行、马钢股份、中联重科、青岛啤酒和皖通高速,这些股票的折价率都在10%以内。而中煤能源、中兴通讯和东方电气三只股票虽然处于溢价水平,但溢价率都在6%以内。

  当然,仍有一些股票的溢价水平比较高,这些股票在A股市场主要是二线蓝筹股。目前溢价率最高的南京熊猫,溢价率高达342%,而仍没有股改的股票S仪化溢价率高达259%,ST洛玻和东北电气两只股票的溢价率水平也超过200%,溢价率水平在100%以上的达16只,当然这些股票在A股市场的市值占比并不大。

  两桶油溢价低于30%

  在AH溢价中,最值得关注的两只股票是中石油和中石化AH溢价率。中石油和中国石化的溢价率均缩至28%,两只股票的AH溢价水平几乎达到了历史最低位置。

  从中石油的A股和H股的走势来看,中石油首发当日曾达48元以上,而当时其H股仅为20元左右,也就是说两者的溢价水平达140%;而从中国石化的AH股走势来看,A股最高时曾达38元以上,而H股最高只有13元左右,两者的溢价水平也曾达190%以上。而这两只股票的溢价水平都在近期达到一个比较低的水平,数据显示,今年1月6日,中石化的AH溢价水平只有22.65%,中石油的溢价水平只有27.23%。在达到这个水平之后,两桶油的A股开始走强。

  分析人士认为,两桶油AH股溢价水平回归对市场来说是一件大好事。因为,中石油和中石化在A股市场中所占比重非常大,如果这两只股票的A股价格比H股高很多,对大股票而言,说明风险也比较大,这样一来,不利于市场的稳定发展。而两只股票溢价水平回归到30%以内,这样一个可能相对合理的水平,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健康发展。

  折价率或能封堵下跌空间

  从目前的AH溢价指数来看,昨日收盘的AH溢价指数为97.16点,而去年7月2日的溢价指数水平却有99.81。而昨日收盘上证指数点位却在2800点以上,比去年7月2日高出近20%,AH溢价水平却低于当时的水平,这表明,虽然A股反弹了,但H股涨得更多,而且A股中的权重股涨幅并不大。分析人士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封堵市场的下跌空间。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一些处于溢价水平的个股有不少集中在煤炭和有色两个板块,而这些股票目前的溢价水平也处于历史低位。如中煤能源目前的溢价水平只有1.58%,而兖州煤业的溢价水平也只有32.8%,紫金矿业也只有33%。相对而言,这些股票的溢价水平并不算高。另外,一对股票的比较也值得关注,那就是中国海外发展和万科。两者都是房地产业的龙头,有着相似的规模和发展模式,目前中国海外发展的总市值达1244亿港元,而万科只有900亿人民币,相比较而言,万科的折价也在10%以上。

  分析人士研判,按照蓝筹股的溢价率水平,目前几乎所有的大盘蓝筹股都处于相对较低的位置,而两桶油的溢价水平又处于回归阶段,这可能意味着上证指数的下跌空间已经不太大。当然,对于一些二线蓝筹和中小盘股而言,也许风险还比较大,毕竟有些股票的溢价率依然高得离谱。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