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华锐破发 风电已现“审美疲劳”

2011年01月14日 10: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沪市IPO最贵的华锐风电1月13日交易首日就破发,跌幅达到9.59%。结合近期以风电资产为主的华能新能源登陆H股折戟一事不难看出,资本市场对风电资产似乎开始出现“审美疲劳”的迹象,风电行业过于“激进”的发展也已引发市场对风电企业基本面的担忧。

  此次华锐风电破发属意料之中。2010年以来不少风电类公司登陆资本市场“遇冷”,而华锐风电高达90元/股的发行价,在如此弱势的行情中更成为市场不可承受之重。

  据了解,原定2010年12月16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的华能新能源由于认购不足,已决定推迟其IPO计划。而紧随其后上市的大唐新能源认购额度也很不理想。而在2010年10月8日登陆H股的风电设备商金风科技也曾遭遇认购危机,并在上市后股价持续下跌,并于2010年11月17日一度跌破发行价。

  风电属于近几年新能源行业中发展最为显著的子行业之一。据统计,从2005年开始,中国的风电总装机连续5年实现翻番,截止2010年底,我国以约4182.7万千瓦的累积风电装机容量首次超越美国位居世界第一。装机容量剧增的背后是政府对风电投资的大力支持,但也正因为风电装机上马速度太快,制约我国风电发展的问题也接踵而至。

  例如,风电上网难已经成为未来风电发展所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目前我国七大风电基地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但将风电基地的发电量尽数并网所需的特高压线路以及智能电网建设的“功课”还差很远。可以预见,未来我国风电装机的发展无法再保持近几年的超高速增长状态,将逐步回归理性,进入平稳发展。

  如此一来,华锐风电这类以制造销售风电机组为主营业务的风电公司未来也将面临增速减缓的风险。此外,专家表示,中国风电装备的质量水平,包括设备完好率等与国际同类产品还存在不小的差距,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不少有志于拓展海外市场的风电设备商发现,要在技术含量较高的设备领域战胜国际同行仍面临很大的挑战。

  对于以风电场开发经营为主业的华能新能源以及大唐新能源而言,近期登陆H股遭遇认购危机则有更深层的原因,即市场对其长期盈利能力的担忧。

  目前,我国能源局通过特许权招标方式确定陆上风电标杆电价以及海上风电特许权项目上网电价,相当于政府对风电场的经营予以补贴,然而,上网电价普遍偏低导致风电项目的盈利空间有限。此外,尽管我国风电装机容量排名居前,但风电发电量却很不相配,远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这也将直接影响风电项目经营方的业绩表现。

  要探明眼下风电类公司登陆资本市场“遇冷”的原因并不难,但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包括政府以及企业的多方努力。其中,设备企业需要进一步降低成本,开拓国内外市场,风力发电企业则需要在实施并网和增加售电量方面下工夫。与此同时,政府也应该在加速并网方面采取奖惩并举的措施,在考核风电发电量方面设置更多约束性条款。 (记者 邢佰英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