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荣盛石化上市恒逸石化借壳 "双胞胎"公司存隐忧

2011年01月20日 09: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12月31日,*ST光华(000703)重组方案获得证监会并购重组委有条件通过,恒逸石化成功借壳上市。此前,与恒逸石化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荣盛石化(002493)也在2010年年底登陆了中小板。在资本市场上,交叉持股、有同业竞争的公司先后成功上市的案例并不多见。荣盛石化和恒逸石化这对持股关系、业务模式、盈利来源高度相似的“双胞胎”公司,未来发展引人关注。

  交叉持股公司相继上市

  根据*ST光华的重组方案,公司以9.78元/股的价格向恒逸集团、鼎晖一期和鼎晖元博增发4.33亿股,购买它们持有的恒逸石化100%股份。恒逸石化注入后,*ST光华的主营业务将变为从事精对苯二甲酸(PTA)和聚酯纤维相关产品的生产、加工及销售。而在2010年11月初,另一家PTA公司——荣盛石化也上市交易。两家公司之间存在着“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

  荣盛石化和注入*ST光华的恒逸石化两家公司的净利润大部分来自于浙江逸盛石化有限公司和大连逸盛投资有限公司。唯一有所区别的是,荣盛石化持有浙江逸盛30%股权,并持有大连逸盛70%股权,而恒逸石化则持有浙江逸盛70%股权和大连逸盛30%股权。两家公司分别形成了“一参一控”的关系。

  数据显示,恒逸石化2009年实现净利润约6.1亿元,荣盛石化实现净利润7.8亿元,其中浙江逸盛和大连逸盛两家公司对业绩的贡献度均超过半数。

  在上市申报稿中,荣盛石化曾明确表示,恒逸石化是公司的非关联方,又是公司位于同一地区的竞争对手。这种与竞争对手合资经营、合作建立原材料生产基地的经营模式,尽管有利于同行业龙头企业战略合作协同效应的发挥,但仍存在一定程度的诚信合作风险。

  尽管有风险存在,不过荣盛石化仍表示,基于双方长期持续良好的合作关系,合作模式虽有产生风险的可能,但由于公司采取了有效措施来防范风险发生,且风险的发生同时也会对恒逸石化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合作模式未来产生风险的可能性较低。

  或影响未来发展

  虽然市场对于两家公司交叉持股存在诸多疑问,不过这两家公司先后成功登陆A股也表明,这种模式并没有被叫停。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虽然两家公司同时持有两项资产,但由于隶属于不同的法人主体,因此并没有违反上市的有关规定。

  不过,分析人士也认为,两家公司涉及到的交叉持股、同业竞争以及潜在的关联交易等问题,均有可能对未来发展带来阻碍。

  荣盛石化曾表示,公司的利润一部分来源于PTA、PET切片及涤纶长丝销售产生的主营业务毛利,另一部分则是公司对浙江逸盛的投资收益。2009年度,公司对浙江逸盛的投资收益占净利润的比例为46.12%。

  事实上,浙江逸盛是荣盛石化和恒逸石化合资成立的原材料PTA生产基地,分别为两家公司提供原料。按照这个逻辑,如果两家公司从浙江逸盛大量采购原材料,提高浙江逸盛业绩,自身的投资收益也会增厚。

  对于与恒逸石化可能产生的同业竞争问题,荣盛石化表示,持股70%的大连逸盛的子公司逸盛大化生产的PTA除满足公司生产需要外,主要销往钱塘江以北地区,而浙江逸盛生产的PTA主要销往钱塘江以南地区,双方不会在业务上产生重大冲突。但是,很显然,“划江而治”的格局并不利于公司未来发展。

  目前,监管机构正在加大证券市场的规范治理,推进上市公司“解决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专项活动,严厉打击上市公司向关联方输送利益、配合操纵股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专家指出,在监管政策趋严的背景下,持股关系、业务模式、盈利来源高度相似的两家公司未来发展更多了几分变数,或由此引发相应的资本运作。 (记者 于萍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