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基金审批将迎来6条通道并行格局

2011年01月21日 09:1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证监会基金部向各基金公司、基金托管行下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基金审核工作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指出为进一步优化基金审核工作,在现有基金分类审核制度的基础上,对指数类股票基金产品进一步实施分类审核。目前,基金公司可同时上报5只不同类型的基金产品,包括QDII基金、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创新类基金和专户“一对多”产品。也就是说,基金审批将迎来6条通道并行的格局。

  根据《补充通知》,在现有规定的基础上,对指数类股票基金,包括普通指数股票基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股票基金及其联接基金、指数增强型股票基金单独实施分类审核。基金管理公司可同时上报指数类股票基金的募集申请和主动投资的偏股类基金的募集申请。

  好买基金研究员刘朝阳认为,此次将指数基金从股票型基金通道单独分离出来,一方面不挤占股票基金通道,另一方面也让指数基金的审批更加畅通和规范化。随着各类指数不断被开发,指数化产品尤其是ETF等基金公司热情较高的指数衍生品的发展空间很大,有望使指数基金出现井喷式发展。

  2011年新年伊始,我国基金市场就将迎来保本基金的发行潮。

  证监会发布的基金募集受理及审核公告显示,截至2011年1月10日,除目前正在发行的汇添富等两只保本基金外,还有包括国泰保本增值基金在内的11只保本基金正在审核中。

  有业内人士认为,保本基金在前些年发展缓慢、发行频率低的主要原因是其大多采用单一的CPPI投资策略,缺乏其他形式的投资策略相补充。记者获悉,在目前证监会审批通道里,包括国泰基金等公司上报的保本基金产品中就已加入了“可投资股指期货的”的相关条款。

  对于未来如何使用股指期货等多元化的投资策略来为保本基金保本护航,国泰基金研究部总监、保本基金投资管理小组组长沙骎亦认为,“可利用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功能,对股票投资组合进行风险管理,从而对冲系统性风险。”

  新年伊始,基金发行市场热闹非凡,25只基金同时发行,然而记者注意到由于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新兴产业的高成长性,所有基金不约而同地都贴上了新兴产业标签。

  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可通过基金产品的投资目标来分析,基金投资的原理是分享国家经济增长的成果;此外,如果一只基金产品包括募集期、建仓期、运作期、收尾期、转换期在内的五个阶段都是以“十二五”规划为核心,那么其投资价值属性则必然主导其产品特性。

  本报记者 李涛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