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机构看淡后市 债基保本基金再显“避风港”效应

2011年01月21日 17:0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A股市场在最新宏观经济数据出炉之后,出人意料地大跌80.5点,两市有将近500只个股跌幅超过5%!在股票市场风险大增,众多机构投资者对上半年市场并不看好的情况下,债券型以及保本型基金再次受到热捧。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保本型基金担保人与担保资金有限,今年保本基金有望得到迅速的发展。

  保本基金

  弱市低风险牛市享收益

  据记者了解,目前可以买到的保本基金仅汇添富这一只,其余保本基金由于不在认购期内,所以不提供保本保障。汇添富公司表示,保本基金作为一种特殊策略基金,其特点在于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为投资者提供一定比例的本金保障。从国内保本基金七年来的运作可以看到,保本基金表现出低风险特征,在弱市下退可安心保本、牛市下进可适当分享股市收益,且从保本基金完整保本周期内的业绩可以看到,各个基金均取得不同程度的正收益。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去年12月31日,保本基金2010年的平均收益率为5.39%,明显高于同期货币基金1.78%的收益率,也高于当前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足以笑傲低风险理财市场。而汇添富保本基金的优势更明显,该基金不仅为认购并持有3年到期的投资者提供了本金保证,也提供了认购费的保本。该基金还采用价值线提升策略,帮助投资者收益“落袋为安”,同时,其股票仓位最高为40%,有助于发挥汇添富基金出色的选股能力,把握震荡市中的投资机会。

  据有关专业人士透露,随着证监会对保本基金法规的修改,以及市场上对保本基金的渴望,不远的将来,保本基金的创新也会不断涌现,比如只保部分本金的保本基金,可以让投资者在承担固定风险的情况下,以更为进取的操作策略获取更大收益,或者在固定的时点进行分红,帮助投资者及时锁定收益。

  债券基金 进可攻退可守

  相关银行渠道经理则表示,债券类基金近期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主要和其产品设计有关。通常债券基金80%以上资产将投资于债券市场,同时最高有20%的基金资产用于新股申购,或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权证等权益类资产。近期虽然新股频频破发,但总体而言,新股下跌的幅度与比例还是要低于老股,而如果股市大幅反弹,20%仓位的股票可以为债券型基金提供较高的收益来源。由于可以灵活运筹于股债之间,使得这类基金“进可攻,退可守”,为投资者创造稳定收益的同时获取额外收益。

  申万巴黎的基金经理古平介绍说,2006年、2007年的牛市对二级债基的业绩产生了较大的正贡献。因为在牛市环境下,基金管理人会对二级债券基金的股票仓位及时调高,并根据市场走势把握市场热点板块,以此获得更多超额收益。而在熊市或者震荡市中,二级债基可以通过调低股票仓位,寻找企业债、信用债、可转债等投资品种,取得稳健回报。他认为,在CPI高位运行的情况下,市场就会处于利率上升周期中,企业债、可转债等投资机会显现。特别是兼具股性和债性的可转债,在2010年可转债市场大扩容后,市场深度得到拓展,这为二级市场提供了更好的操作空间。而信用债方面,由于央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使得2011年市场流动性略差于2010年,但从信用基本面以及未来的信用资质提升来看,2011年部分次级债将存在更好的相对价值。

  韩平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