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兑现收益同时兼作宣传营销 基金分红谁最得意?

2011年01月24日 16:11 来源:今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去年12月份数据整体好于预期,但可以预见,今年 “保增长”和“调结构”仍是经济政策平衡的大戏,通胀管理更是重中之重。国盛证券天津营业部的张杰分析认为,一月份CPI再度向上将是必然,而政府的应对政策对市场将产生较大影响,这是造成目前观望心态的原因。展望春节前的大盘走势,他预计节前继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较小,但也难以形成较大行情。与此同时,基金市场大规模分红潮在给基民带来些许惊喜的同时,也成为弱市下广受关注的焦点话题。

  分红方案密集发布

  元月还未结束,开放式基金的分红高潮已经多次上演。统计显示,从月初至今,至少有超过100只基金完成分红,累计分红金额多达100亿元以上。这其中,很多公司旗下基金都是集体分红,不仅在气势上产生了良好的营销作用,也在大盘不断走低的情况下,实现了真正落袋为安的投资预期。

  近期,包括广发、大成、南方、华夏等诸多大型基金公司在内,十余家基金公司旗下多只产品都进行了分红公告。长盛基金旗下更有7只基金宣布分红,累计分红总额超过5亿元,而广发策略优选基金一次分红总额就高达18亿元,这在股票基金“红包”派现中颇为显眼。有统计显示,历年基金分红都集中在1月和12月。如2010年基金分红512次,其中有217次是在1月份和12月份完成的。另外,基金QDII产品也加入分红大军。如成立仅7个月的长盛环球行业大盘、成立仅6个月的汇添富亚澳精选都宣布了各自的分红方案。

  一举多得未必实惠

  一方面是基金“踊跃”分红,一方面是A股的持续下挫,基民和股民似乎正面临着截然不同的投资效果。那么众多基金在经历此轮分红潮的过程中,是否躲过了A股的跌势呢?数据显示,本月以来,共有346只开放式基金净值累计跌幅超过5%,其中26只跌幅在10%以上;而去年四季度,净值涨幅在5%以上的有293只基金,涨幅超过10%的有67只。换句话说,部分基金在本月中的表现,可能已经把去年最后一个季度的成果消耗掉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基民选择红利再投资的分红方式,那么基金分红的优势就难以显现出来。

  对此,张杰分析认为,基金近期扎堆分红,一方面是作为“资金管理者”给投资者的一份答卷;另一方面,也是基金做宣传、做营销、留住投资者的一种手段。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新基金发行销售普遍遇冷,基金公司此时大规模分红,减少了老客户的赎回欲望,同时为新客户提供了较便宜的筹码。加上热闹的宣传攻势,可谓一举多得。另外,由于目前基金整体仓位仍维持在较高水平,不存在为分红而减仓的问题,因此基金大面积分红对A股市场的影响不大 ,也就是说,基金分红并非市场近期下跌的主因。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