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预期中的“利空”不是利空 “开门红”仍可期

2011年02月09日 09: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虎年行情出现了明显的“翘尾”,让市场参与者感受到做多的力度,而上证指数在虎年最后五个交易日的持续五连阳走势,更强化了各路资金对兔年行情开门红的预期。但本周二晚间央行宣布加息0.25个百分点的信息似乎在考验着这一预期。那么,A股兔年第一个交易日能否呈现开门红走势呢?

  靴子落地 利空兑现

  兔年的第一次加息其实是在预期之中的事情。主要是因为今年1月份,南方的冰雪以及北方的持续干旱使得农产品价格上涨预期的确强烈,从而意味着今年1月份CPI仍将居高不下。如果再考虑到2010年1月份的低基数等因素,不排除今年1月份CPI数据将出现超过5%的局面。如此一来,负利率的趋势将进一步强烈。在此背景下,各路资金在春节前就预期春节后,随着1月份CPI增速等经济数据的公布,加息已在所难免。

  所以,此次加息,反而起到了两个相对积极的作用。一是靴子落地,利空出尽是利多。毕竟A股市场多年来的运行趋势显示,越是预期中的利空,越不是利空。所以,随着加息信息的明朗化,多头反而可能有一种卸下包袱的想法,积极布局春播的冲动或将愈发强烈起来。二是加息的出现,意味着2月份的政策或将处于真空状态,更有利于多头布局。故市场或将对加息的信息予以相对乐观的评论,进而强化A股市场的兔年开门红预期。

  “开门红”仍然可期

  更何况,A股市场还存在着两个明显的惯性特征。一是长假趋势的惯性。历史经验显示出,长假期间如果不发生较大事件,那么,长假过后的走势将延续着长假前的趋势。就如同去年国庆节后A股市场延续国庆节前的震荡企稳回升趋势,出现加速上涨的走势一样。而春节期间,A股市场所面临的市场氛围依然平静,甚至还出现了一些相对积极的信息,比如说美股再创两年多的新高等,这无疑有利于A股市场在兔年第一个交易日出现开门红格局。

  二是历史走势的惯性。据统计显示,在过去20年中,2月份上涨次数为15次,下跌次数仅5次,即二月份行情上涨的概率为75%,下跌概率仅为25%。统计结果还显示,与其他月份比较而言,2月份是相对比较好的投资时间。这既可能与历年二月份均是资金相对宽松的阶段有关,也可能与机构资金的春播惯性有着一定关联。

  反观今年2月份,资金的预期似乎有所改善,因为央行在近日发布的《2010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首次对外确认,2011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初步预期增长16%左右,这对应的新增信贷规模约为7万亿-7.5万亿元之间,超出市场原先预期。

  这其实也从一个侧面会弱化了市场对加息压力的看法。因为《2010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对2011年的货币政策有了一个清晰的框架预期,也就意味着加息并不代表着货币政策的取向就是持续收缩银根,而是在于跟随经济的演变趋势而作出灵活的改变,这自然会推动机构资金的春播激情,进而强化A股市场出现兔年第一个交易日红包行情的预期。

  以灵活策略应对

  总体而言,兔年行情的调控政策可能更为灵活,不仅仅在于《2010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的货币供应量略超市场原先预期,折射出调控政策的灵活性,而且还在于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更趋复杂,更在于兔年的第一次加息是在兔年第一个交易日之前公布。在此背景下,投资者也需要以更为灵活的策略应对兔年行情。

  而就目前来看,投资者可以根据以下两个思路布局兔年行情。一是产业政策思路。就目前来看,国家通过积极财政扩张政策以削弱稳健货币政策对经济影响的思路较为明显,既如此,高铁、水利、核电等大型基础设施的相关产业仍将受益;与此同时,加大环境保护、水资源保护等产业思路也较为清晰,因此环保股、水处理等相关产业股也可积极跟踪。

  二是上市公司管理层做大做强的思路,包括有持续收购动作的英特集团、建研集团、盛运股份等,也包括积极增持的长江电力、津劝业等个股。□金百灵投资 秦洪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