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出资逾12亿欧元 万华并购中东欧最大MDI制造商

2011年02月10日 10: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企业出海收购再传捷报。2月10日,烟台万华(600309)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万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已经以12.63亿欧元的价格,获得中东欧最大异氰酸酯生产商宝思德化学公司96%股权。万华实业将通过控股亚太区最大的MDI生产商烟台万华和中东欧最大的异氰酸酯生产商宝思德,跻身全球行业前三强。

  万华实业将委托烟台万华运营宝思德。万华实业还承诺,未来将把宝思德与烟台万华合并。这对烟台万华加速完成全球化布局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也为公司未来发展打开了发展空间。

  万华实业低成本扩张

  资料显示,宝思德是中东欧最大的MDI和TDI制造商,其大部分生产设施都集中在匈牙利的卡辛茨巴茨卡市,现有MDI生产能力18万吨/年、TDI产能9万吨/年和PVC产能40万吨/年;除此之外,该公司在建16万吨/年TDI装置,该装置完工率约为80%。该公司产品主要面向欧洲市场,有少量产品销往中东、非洲以及亚洲等地区。

  宝思德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不堪高负债重负,财务状况恶化,于2009年上半年陷入财务困境。截至2009年12月末宝思德的资产总额16.45亿欧元,净资产1.72亿欧元,净利润-1.61亿欧元。

  财务困境使得宝思德估值大大降低,这为一直蓄谋在异氰酸酯行业实施并购重组、实现全球化布局的万华实业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万华实业是一家投资控股型公司,其控股公司行业涉及MDI、生态板业、节能建材、煤炭生产等多个领域,其核心子公司烟台万华是一家以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MDI)、聚氨酯树脂等为主导产品的化工企业。截至2009年12月31日,万华实业资产总额159.75 亿元,净资产76.73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1.97%。

  最终,万华实业通过海外的控股子公司收购宝思德96%的股权,并于2011年1月31日签署了最终的股权买卖协议。该项交易标的总金额为12.63亿欧元,交易完成后,万华实业间接控制宝思德96%的股权,成为其实际控制人。目前,该项目已获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的批准,项目所需外汇已经获得国家外汇管理部门的批准。

  未来将与烟台万华合并

  据介绍,MDI的制造门槛极高,全球掌握其生产技术的只有拜耳、巴斯夫、亨斯迈、烟台万华等少数几家企业。万华实业控股的烟台万华,拥有80万吨/年的产能,是亚太地区最大的MDI制造商,但目前只是在中国内地拥有MDI生产装置。而MDI行业前几位不管是销售渠道还是制造基地均是全球布局,并形成了很强的区域平衡能力。

  此次收购完成后,万华可以在欧洲立即获得制造装置,制造能力的提升将快速提升万华在全球的产品平衡能力;同时贯通了欧洲和亚洲两大市场,完成全球化布局,成为世界第三大聚氨酯制造商,快速提升行业话语权,提升行业地位。此外,通过协同效应,可以提升万华的可持续运营能力,而宝思德TDI装置的运营,可以提前给万华积累运营经验,实现产品和地域互补。

  根据公告,万华实业根据烟台万华上市之初作出的同业竞争禁止的承诺,在完成对宝思德收购后,将委托烟台万华进行管理运营,烟台万华对受托管理期间的盈亏不承担责任,托管费为每年1000万元。万华实业同意在托管期间,由烟台万华提名宝思德高级管理人员。万华实业还承诺,宝思德运营状况显著改善后的18个月内,将提出以适当的方式解决与烟台万华业务合并的议案,并在股东大会表决时予以回避。

  烟台万华与万华实业达成的托管协议有效期为三年,到期后双方将另行商定。目前该委托管理协议尚需烟台万华董事会、股东会批准。 记者 康书伟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