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投行业务存三漏洞 平安证券保荐能力受质疑

2011年02月10日 15: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证监会1月26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A股IPO累计筹资额为4882.63亿元,同比增长159.9%。

  借助于A股快速扩容的利好,券商再次成为了本次IPO“盛宴的”最大受益者之一,而平安证券更是连夺去年保荐数量、费用的双料冠军。

  据Wind统计,平安证券2010年共承销38家公司的上市业务,比过去六年IPO的数量加在一起还要多。然而在其保荐业务一路飘红的背后,不少漏洞也随之显露出来。

  “胜景山河涉嫌造假”事件便是引发这一系列问题浮出水面的导火索。受此影响,作为其上市保荐工作的平安证券也因此被推上了市场、舆论质疑与指责的风口浪尖。

  保荐人身兼多项目 明星保荐人劣迹斑斑

  原定于去年12月17日上市的胜景山河,因被媒体曝光在上市过程中涉嫌“虚增收入、造假上市”等违规行为,而被迫暂缓上市。这也使得胜景山河成为继立立电子、苏州恒久之后,第三家在临挂牌前被叫停的企业。

  胜景山河涉嫌造假,不管个中缘由如何,身为保荐代表人的林辉都难辞其咎。

  此前,林辉在其路演时表示,“胜景山河专业从事新型黄酒的生产、销售。多年来专注市场,深耕行业,雄厚的创新实力,高效的执行团队,全面的营销网络,合理的资源利用奠定了胜景山河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

  但是,在媒体的详细调查中,胜景山河的多项数据涉嫌造假,林辉的承诺显得不堪一击。

  此后,作为平安证券明星保荐人——林辉更被翻出以前的斑斑劣迹,在其保荐的5个项目中,2个项目三年时间就宣布卖壳,而目前的这个胜景山河更是陷入了巨大的“造假风波”。由此,林辉也被冠以A股市场最“毒”包装“黑手”之名。

  此外,有媒体调查发现,平安证券对保荐人利用率极高,经常出现一位保荐人身兼多家的情况,有的人甚至兼顾6至7家公司。如平安证券的韩长风,共出现在大金重工、晨光生物等6个保荐项目中,其在3个项目中为保荐代表人,另外3个项目为协助人。

  对此,有保荐人表示,一般情况下,都是一个保荐代表人支撑一个或两个项目。如果超过两个的话,很可能造成项目质量控制的问题。往往签字的人不是做项目的人。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